海南各界人士熱議自由貿易港建設 點讚精準發展定位

2018-04-14 16:02:32|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高飛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媚苗、李爽)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週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3日宣佈,中共中央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和制度體系。海南各界人士紛紛表示,這是海南發展的重大歷史性機遇。他們為海南精準的發展定位點讚,同時不約而同地使用“振奮”、“奮鬥”等字眼,表達願為海南發展貢獻力量的強烈心願。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努力成為中國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著力打造成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對於海南未來的發展定位,中國南海研究院院長吳士存説:“總書記不僅充分肯定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取得的成就,更重要的是總書記為未來海南進一步開放改革描繪了一幅非常重要的藍圖。我們一定要按照總書記、按照黨中央的要求,一定要改革開放先行先試。未來我相信海南應該更大有作為。”

  根據規劃,海南將在城鄉融合發展、人才、財稅金融、收入分配、國有企業等方面加快機制體制改革;設立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産權、股權、碳排放權等交易場所;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等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這些具體的發展規劃,讓海南當地的企業家感到振奮。海南椰國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春燕女士説:“自由貿易區其實是改革開放的一種標誌,意味著海南島真正要振奮了。在未來,我作為一名實業家,將有更多更廣泛的奮鬥領域。”

  海航集團董事局主席陳峰表示:“習總書記對海南30年的發展給予了肯定,對我們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明確的方向,為全省人民在新時代為中國夢做貢獻給我們增加了信心,增加了力量。海航做為海南本土的企業,我們一定要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去把海南這篇文章做好。”

  習近平還提出,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鼓勵國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在海南設立分支機構、鼓勵海南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高水準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説,習主席的講話讓自己深受鼓舞,同時深感責任重大。他説:“習總書記的講話,特別鼓舞人心,尤其是講了人才因事業而聚、事業因人才而興,尤其是要把海南的教育搞好。而且重點還講了要把海南大學努力建設成為世界一流學科的大學。我覺得責任很大,覺得很光榮也很榮幸,要把海南大學儘快按總書記的要求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學。”

  在環境保護方面,海南將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率先建立現代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體制,積極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熱帶雨林等國家公園;還將嚴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建立健全陸海統籌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位於海南島中部五指山南麓,山清水秀,風景秀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縣長符蘭平女士説:“習總書記的講話,給我們海南提出了更高的改革要求。綠水青山就是我們的金山銀山,我們要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過程中,把我們的綠水青山保護好。”

  海南各界人士一致認為,中央給予海南精準的發展定位,為下一步工作指明瞭方向,期待為海南的發展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