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新畫卷 ——四論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2018-04-14 11:00:45|來源:人民網|編輯:金近

  中國發展進步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穩定也離不開中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著眼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鄭重宣示了新時代開啟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新畫卷的堅強決心,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了中國信心。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走過了萬水千山,可謂一路風雨一路歌。40年砥礪奮進,中國人民開闢了中國道路,凝聚了中國力量,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了中國貢獻。今日之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深刻印證了“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這一樸素命題,充分證明了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這一論斷的深刻哲理。

  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新時代開啟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新畫卷,我們既面對著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潮流滾滾向前的世界大勢,也面對著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不利條件。當此之際,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向世界明確宣示: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中國人民將繼續大膽創新、推動發展;中國人民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這是義無反顧的中國抉擇,是順應時代大勢的中國行動,充分展現了中國為了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的大國擔當,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攜手同行的真誠願望。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闢通途。未來總是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但我們不能因現實複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在新時代,按照習近平主席所要求的,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進行到底;堅定不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增強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深信,中國的明天一定更美好,世界的未來也一定更美好。面對“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這一各國人民的普遍期待,世界各國著眼本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同心協力、攜手同行,就一定能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只要我們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自覺擔負起時代使命,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一定更加恢弘壯闊,我們生於斯、長于斯的這個星球必定能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4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