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改革開放“雙引擎”動力澎湃

2018-04-15 11:45:1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二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三十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經濟特區要繼續發揮好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同各國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往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要深入學習認真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讓改革開放“雙引擎”動力更加澎湃。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回顧歷史,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40年來,包括海南在內的5個經濟特區勇立潮頭、開拓進取、敢為人先,肩負著體制改革“試驗田”、對外開放重要“窗口”的重要使命。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也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供了寶貴的啟示。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興辦經濟特區的重要經驗,也是我國改革發展的成功實踐。深刻把握和統籌好改革與發展的辯證關係,仍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更加積極主動擴大開放理應遵循的重要原則。改革必然要求開放,開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是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雙引擎”。只有始終堅持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才能不斷蓄積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海南,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同時又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立足海南、放眼世界,我們還應看到,今日中國,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不僅順應了全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時代要求,而且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具有國內國際雙重影響。

  從國內看,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惟有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著力在體制機制創新和發展思路模式創新上下功夫,以壯士斷腕的勇氣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徹底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才能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實現更高品質的發展,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從國際看,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平發展、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與此同時,冷戰思維、貿易保護、零和博弈的陳舊思維,依然不願退出歷史舞臺。惟有堅持開放為先,以更加開放的胸懷擁抱世界,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才能更好地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以開放抵制封閉、以改革應對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乃至全國的經濟特區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也是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動員令。我們期待,海南以建設自由貿易港為重要契機,充分利用地緣優勢、資源優勢、生態優勢、政策優勢,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繼續發揮好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窗口”作用。我們更期待,未來中國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不斷開創更高層次改革開放的新局面,以更高品質的發展成就造福人民、影響世界。(經濟日報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