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2018-04-15 21:17:3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人民日報4月16日評論員文章: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三論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

  “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宣佈黨中央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海南的改革發展迎來又一個明媚的春天。“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成為海南等經濟特區乃至整個中國新的奮鬥目標。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之所以能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正是得益於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得益於30年來的大膽探索、進取開拓。如今,海南發展正迎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對海南改革開放“試驗田”的高度認可;瞄準自由貿易港這一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是時代賦予海南的重大責任和使命。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更大的力度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海南必將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必須抓住機遇,堅持開放為先。海南要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必須解放思想,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要實現改革大的突破,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敢闖敢幹,大膽實踐,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必須敢於較真碰硬,勇於破難題、闖難關,在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頭,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科學配置各方面資源,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

  海南過去取得的成就,是我國歷史性變革和成就的縮影。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作出的戰略部署,是在新時代新起點上改革再出發的重要遵循。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為契機,中國將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合作,與世界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打造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中國必將為世界經濟的發展注入強大動能、作出新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