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陸軍上將”——鄧鏗(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4-15 12:03: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據新華社廣州4月14日電  (記者李雄鷹)在廣州市黃花崗公園內七十二烈士墓東南側,有一座民國陸軍上將之墓巍然壯觀,墓碑是孫中山先生親題,這就是鄧仲元墓。清明時節,園內青松翠柏,相互輝映,莊嚴的墓碑前,堆放著人們敬獻的鮮花。

  鄧仲元(1886年—1922年),別名鏗,原籍廣東梅縣,因其父在廣東惠州惠陽淡水經商,從而落戶淡水。

  鄧仲元早年就讀于惠陽,後肄業于崇雅學堂。1905年他考入廣州將弁學堂步兵科,畢業後留校,任步兵科教員兼公立政法學堂體操教習,不久任代區隊長。1907年升任該校學兵營排長兼代左隊隊官。

  辛亥革命爆發後,鄧仲元與陳炯明等在惠陽淡水首義,繼而率兵進攻惠州,與敵作戰,身先士卒,率眾擊潰敵軍,迫使惠州守敵投降,光復惠州。任東江第一軍參謀長,後改編為陸軍第一混成協,任協統。

  1913年鄧仲元任瓊崖鎮守使,後起兵反袁,與龍濟光激戰于三水,失敗後逃亡日本。1914年他在日本加入中華革命黨,任軍務部副部長,旋奉孫中山之命回國,密謀在廣東舉行起義,並任廣東討袁軍總司令,與朱執信等人在香港、澳門設立指揮機關,策動陸軍團長鄧承昉在饒平起義,另命洪兆麟在惠州舉事,均未成功。

  1915年鄧仲元奉命赴新加坡籌募討袁軍費。1916年他任中華革命黨東江司令官,參加討袁驅龍(濟光)戰役,攻博羅、石龍,與廣州、惠州、東莞之敵苦戰月余。

  1917年11月粵軍成立,鄧仲元任粵軍參謀長兼第一師師長。1918年,隨陳炯明率軍援助福建民軍,攻克閩南20余縣。1920年率部回粵,年底驅逐了盤踞廣東的莫榮新。

  1921年5月,鄧仲元任廣州軍政府第一師師長兼總司令部參謀長。他積極支持孫中山北伐,擔任後方籌餉械的任務。

  1922年3月21日,鄧仲元親赴香港接其老師周善培來廣州,傍晚抵達大沙頭廣九車站時被人暗殺,經搶救無效于23日去世,終年36歲。

  孫中山痛失良將,追授鄧仲元“陸軍上將”,安葬于廣州黃花崗。孫中山親題墓碑,胡漢民撰寫“陸軍上將鄧仲元墓表”。1929年7月24日國民政府令擬照上將陣亡例給恤。

  廣東仲元中學始創于1934年,是專為紀念鄧仲元將軍所創辦。該校歷來重視繼承與發揚仲元精神,每年清明時節,仲元中學都組織全體高一年級1000多名學生,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開展祭奠活動,向革命烈士敬獻花圈,鞠躬致意、默哀悼念。仲元中學校長譚小華説,吊念先烈,可以讓學生更好地銘記革命事跡,學習七十二烈士及鄧仲元將軍勇於鬥爭、剛正不阿的愛國主義精神。

  據悉,為更好地銘記鄧仲元將軍的歷史故事,廣東仲元中學藝術科組正積極籌備編排歷史劇《仲元之光,那年那月的仲元人》,預計于5月面向全校師生及大眾公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