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共享單車管理需補課 各地對其管理已步入精細化階段

2018-04-15 05:19:52|來源:法制日報|編輯:韓基韜

  共享單車管理要補的課很多

  □ 本報記者 周宵鵬

  “車少了,明顯少了很多,路邊亂停的也少了。”説起近期對共享單車的印象,家住河北省石家莊市橋西區的黃楊告訴《法制日報》記者。

  在黃楊看來,從遍地都是共享單車到有秩序的投放管理,起自2017年12月。彼時,石家莊市城管部門約談5家共享單車企業負責人,通報市場車輛數據過大、停放秩序較亂等問題,要求各共享單車企業立即整改,明確所有企業不允許新增共享單車。

  記者注意到,除石家莊外,上海、北京等多個地方已相繼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單車,並多次約談各共享單車企業,要求其按照規定進行投放以及運維,並對用戶的押金問題進行強調。儘管目前共享單車亂停亂放等問題依然存在,但各地規定的出臺顯示,對共享單車的管理已經步入精細化階段。

  約談

  自從居住的小區禁止共享單車進入之後,黃楊總能在小區門口看到隨意停放甚至是堆放的各種共享單車,最多的時候甚至把進入街邊公園的路都堵上了。

  “雖然説共享單車解決了市民出行的‘最後一公里’,但‘一公里’到了之後咋辦?”黃楊説,共享單車有助於方便出行、減少擁堵、改善環境,但隨著共享單車種類和數量越來越多,亂停亂放、隨意佔道、妨礙交通的問題愈發嚴重。

  2017年6月,石家莊市政府辦公廳出臺《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推進非機動車停車點位的劃定工作,並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督促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利用電子圍欄等先進手段,引導承租人規範停放,維護好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停放秩序。

  同時,上述意見要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運營企業應組建與運營規模相匹配的專業運行維護隊伍,做好車輛停放秩序的維護管理,做好車輛運營調度和車輛維修,提高車輛故障維修、廢棄或故障車輛處理速度。

  然而,意見出臺後的效果卻並不明顯。截至2017年12月,石家莊市主城區已有約40萬輛共享單車,其中ofo小黃車達25萬輛,摩拜也接近15萬輛。這些共享單車停放仍然肆意地出現在人行道、斑馬線、公交站臺甚至盲道和機動車道上,同時企業投放量不均衡、維護不及時等問題更加劇了共享單車停放亂象。“給城市交通和環境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石家莊市城管委副調研員楊軍平説。

  “全市共享單車要消減總量,個別投放量過大的企業要消減總數的25%,所有企業不允許再新增;共享單車企業要增加車輛調度和運營維護人員,對大面積傾倒傾覆、停放在快慢隔離帶、公交站亭、綠化帶內的共享單車及時清理;對隨意停放共享單車的使用者,可採取警告、提示、劃入‘黑名單’等措施。”在2017年12月12日的約談會上,石家莊市城管委向各共享單車企業負責人提出了明確要求。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2月,全國已有77家共享單車企業投入了2300萬輛共享單車,累計運送170億人次,最高日達到7000萬人次。

  目前,基於車輛過度投放、平臺疏于管理、亂停亂放嚴重等問題,全國已有北上廣深以及杭州、南京、武漢、石家莊、寧波等十余個城市對共享單車下達新增“禁令”,並對共享單車進行全面清理排查,加大行政監管。

  禁投

  其他企業不能再投放共享單車,這是石家莊市城管委在約談共享單車企業時明確提出的要求。然而,仍然有企業要“碰上一碰”。

  今年3月底,哈羅單車發佈消息稱,即將在石家莊投放,正在走相關程式。“打臉”隨即而來,與之同時,石家莊市城管委對未經批准、擅自投放的2000余輛哈羅單車進行了集中清理。

  事實上,不僅投放石家莊,原本主要佈局二三線城市的哈羅單車從今年初開始在上海等地投放。面對各地“禁投令”,哈羅單車對外宣稱,其投放行為並未違反相關規定,而是在收購永安行之後,哈羅將原先投放在各地的永安行單車統統置換成了哈羅。

  據了解,2017年2月,5萬輛永安行共享單車登陸石家莊。此後不到一年,曾以推出“免押金租車”領跑行業的永安行,在石家莊卻再無運維人員。今年2月,石家莊城管部門開始全面清理永安行單車。

  對於哈羅單車是永安行單車退市後的更新這一説法,石家莊市城管委表示認可。但是該委強調,此前已經對相關企業負責人進行了約談,要求其在退還原永安行單車用戶押金,以及將原車輛全部撤出後再行投放。該企業未按照要求做好相關工作,仍違規投放,已經嚴重影響了共享單車的管理秩序,將對其進行處罰。

  然而,除了抓到現行的違規投放,管理部門目前對共享單車似乎並沒有別的“殺手锏”。包括石家莊市城管委在內的多地城管部門提出,完善監管服務平臺,將企業監管管理數據引入城管管理平臺,實現信息共享、動態監管。由於涉及到相關法規、技術等問題,此舉顯然並非一朝一夕能完成,迫切需要政府部門在強化平臺建設、提高運營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

  共治

  ofo單車、哈羅單車設有辦公場所和必要的辦公設備,建立了規章制度,企業管理思路較為清晰;摩拜單車缺乏辦公場地和辦公設備,維修車間差亂臟,企業形象不佳。

  3月下旬,邯鄲市交通運輸、工商、金融等部門成立聯合督導組,對在該市運營的ofo單車、摩拜單車、哈羅單車3家企業進行了督導檢查,得出上述結論並責令整改。

  此次督導檢查的牽頭單位為邯鄲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這是該市成立的對共享單車進行管理的專門機構,各成員單位和部門監管職責也都條分縷析。

  在此背後,是邯鄲市出臺的《邯鄲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辦法》,該辦法直擊共享單車亂象,從運營監管、企業規範運營、運營管理、停放區域規劃、考核及結果運用、退出機制等方面,對邯鄲共享單車市場進行了規範。上述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成立正是依據此辦法。

  每千輛共享單車至少配5名調配維保人員,退還押金須在兩個工作日內完成,明確具體禁止共享單車停放地區,依法處理管理不善、運行不良企業……《邯鄲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辦法》不僅對共享單車運營企業提出具體的要求,更為重要的是,其對監管部門職責作出的明確提升了共享單車管理整體水準。

  要將共享單車管理導向精細化,更好地治理亂象,技術手段、機制創新、多方合作都是政府部門的必由之路。“技術上,要科學應用互聯網大數據,測算出需求總量及各投放點的大致投放量,並以各企業的市場份額規定投放比例。經濟上,要根據各企業對共享單車的實際管理水準和效果規定補貼或激勵措施。法律上,要對存在嚴重管理問題的企業規定處罰措施。”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政府法治諮詢研究中心主任劉銳説。

  作為一種綠色出行方式,共享單車深受人民群眾歡迎,同時需要政府、企業和使用者共同治理,共同解決問題。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