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8-04-15 23:48:3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站在更高起點推進改革開放——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等經濟特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確立新目標、擘畫新藍圖、制定新舉措,為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注入強大思想力和行動力。

  我國改革開放40年輝煌成就和海南經濟特區30年滄桑巨變無不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近日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海南改革發展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彰顯黨中央把握大勢謀劃改革、乘勢而上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與歷史擔當。察勢者智,馭勢者贏。把改革進行到底,讓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才能抓住大有可為的歷史機遇,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要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些重大決策充分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堅定決心,也為海南發展帶來新的重大歷史機遇。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把海南打造成為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海南等經濟特區堅持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把敢於“破”和善於“立”結合起來,必將取得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突出問題導向,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問題標示改革發展的痛點和難點,更指出改革發力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從破解群眾“辦事難”等現實問題,到營造良好營商環境,都要敢於較真碰硬、攻堅克難,在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頭,切實打通改革落實的“中梗阻”,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更強、幸福感更多、安全感更實。

  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開放,要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發揮整體效應。改革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越是向縱深推進,越會遇到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越要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經濟特區要科學配置各方面資源,統籌協調各方面改革,牽住改革牛鼻子,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深化地方黨政機構改革,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人才體制、財稅金融體制等方面的改革,以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突破帶動改革全局,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新的探索,書寫更加精彩的改革開放新篇章。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