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2018-04-15 09:50:49|來源:央視新聞|編輯:谷士欣

  4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時明確指出,“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4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海口考察海南省數據大廳

  海南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怎麼建?

  央視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説,“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在充分肯定經濟特區歷史功績、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寶貴經驗,著眼新時代我國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基礎上,黨中央對海南發展做出的重大戰略部署。

  從30年的實踐來看,堅定不移地實行“大開放”方針,以大開放促進大改革、大發展,是海南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實踐探索和基本經驗;在發展的新階段,以自由貿易港為目標加快推進海南大開放、大改革進程,是海南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的務實舉措。

  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資料圖/1988年 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掛牌。

  1、海南30年的努力奮鬥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

  30年前,在鄧小平同志的倡導下,中央作出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就是希望在擴大開放上先行先試,闖出一條新路。“以更大開放,辦好最大經濟特區”是海南30年的基本實踐和不懈追求。自此,海南從一個封閉半封閉的國防前哨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和窗口。

  30年來,海南GDP邁上1000億元臺階用了18年時間(1988-2006年);邁上2000億元臺階用了4年時間(2006-2010年);國際旅遊島上升為國家戰略7年後(2010-2017年),海南又飛躍了兩個“千億台階”(2013年GDP邁過3000億元臺階,2016年GDP邁過4000億元臺)。2017年,海南GDP達到4462.5億元,是2010年的2.2倍。

  2. 在大開放和大改革上先行先試,是海南經濟特區30年的基因

  在建省之前,海南是一個國防前哨,而且是發展比較落後的地區。這就決定了海南要走一條體制創新的路子,才能很快地發展起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後,有多項開放改革走在全國前列。比如:積極擴大開放,無論是建省辦經濟特區之初探索特別關稅區、探索洋浦外商成片開發模式、探索瓊臺農業合作,還是到建設國際旅遊島,大開放的思想始終貫穿其中。

  與其他地區不同的是,海南“大開放”不是一般意義的對外開放,它是能夠按照國際慣例辦事的全方位開放,是真正有利於形成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局面的深層次開放。

  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資料圖/1989年 海南街頭

  在大改革上,海南建省之初就在全國率先探索建立“小政府、大社會”的新體制,政府的機構設置少而精,為推動我國的政府改革提供了鮮活經驗。海南在1988年率先推進價格改革,改革糧食購銷體制。到1989年除糧食外的生活資料價格全部放開,1991年放開糧食價格。放開生産資料和生活資料價格後,1988年至1990年期間每年吸引了上萬家企業來海南註冊。

  在1991年,海南率先推進企業股份制改革,當時在深圳上市的10家異地公司中海南就佔了4家。1992年,海南又率先推進社會保障體制改革,實行省級統籌的社會養老、失業、工傷、醫療保險制度,初步建立新型的社會保障體系框架。這些改革,對海南的發展至今還發揮著重要的效應。

  從30年的探索和實踐看,海南島是中國改革開放最好的一塊試驗田,在這張白紙上能夠畫出一些好的圖景來。海南30年來發生的巨變,根本上得益於改革開放,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也就沒有海南今天的巨變。正是如此,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大會上明確提出,“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準”,要把經濟特區打造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

  3. 以自由貿易港形成海南新時代大開放、大改革、大發展的主要推動力。 

  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年來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要客觀看到,海南發展潛力遠未釋放出來,發展的空間還很大。海南經濟發展尚未趕上全國平均水準,2017年海南的GDP僅為深圳的1/20左右。在新的發展時代,要挑起中央賦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的重任,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需要海南在全面擴大開放和全面深化改革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資料圖

  新時代海南發展的動力,就是按照中央的戰略部署,在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在擴大開放上,海南要全面對標國際自由貿易港,以服務業市場全面開放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為重點,在海南全面實行自由貿易港的體制與政策,形成區域全面開放的新格局;在改革上,推進以“多規合一”改革,打造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深化以全面改善營商環境為重點的市場化改革,全面釋放海南資源潛力。

  解局 | 建設國際自由貿易港,海南怎麼下好這步棋?

  △資料圖

  中央賦予海南的新使命,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海南要把這步棋下好,關鍵在於務實行動,在多個領域的改革開放上儘快取得突破,起好自由貿易港的“步”,開好自由貿易港的“局”。

  文丨央視評論特約撰稿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 遲福林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