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海南生態軟體園:碧海藍天綻放“雙創之花”

2018-04-15 10:23:02|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潮起海之南】

  光明日報記者 嚴聖禾 王曉櫻 劉嘉麗

  從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驅車向西半小時,便是海南省澄邁縣。在澄邁北部老城開發區的美侖河畔,曾經有一片荒地,9年前海南生態軟體園在這裡開工建設,如今已成為海南發展互聯網産業的重要平臺和載體、中國互聯網産業新的集聚地,吸引了騰訊、百度、華為等2500多家企業入駐,2017年貢獻稅收14.31億元。生態軟體園的蓬勃發展,在瓊州大地打造出創新創業的新高地。

  漫步在海南生態軟體園的沃克公園,鬱鬱蔥蔥、鳥語花香,大片樹叢掩映著一棟棟造型各異的寫字樓。“我們要的就是在公園裏工作、在生活中創新。”園區負責人楊淳至自豪地説。

  2007年6月,為調整經濟結構,降低對房地産的依賴,發展新興互聯網産業,海南省政府與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協議,共建海南生態軟體園。

  有了美好的藍圖,還需要精心地繪就。楊淳至認為,既然是在海南建生態軟體園,就要把海南的自然生態環境發揮到極致,讓海南生態軟體園成為全國互聯網企業的第二辦公區。海南生態軟體園以人為本,建設産城融合的微城市,園區內不僅有環境優美的辦公場所,還有舒適便利的居住社區,實現了工作與生活完美平衡的15分鐘生活圈。

  2015年6月,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決定在海南開展省域“多規合一”試點,海南選擇了生態軟體園作為試點開展“多規合一”極簡審批改革。多項卓有成效的審批改革逐步實施:入駐型項目“零”審批,只要符合園區正面清單,即可直接入園。建設型項目以規劃代立項、以承諾代審批,審批速度提高了80%以上。2016年園區僅用5個月時間就建成一所服務完善的幼兒園,僅用1年時間就建成規模企業區46萬平方米。想入駐軟體園的企業,3小時內即可依法完成工商註冊、稅務登記等全套程式。

  在園區的企業服務超市,楊淳至向記者介紹,澄邁縣委縣政府專門為生態軟體園制定了一套正面清單制度,政府部門的工作人員在企業服務超市的前臺,只要收到的申請是正面清單上的事項即可直接辦理,無須逐級審批。

  如今,越來越多瓊籍人才回鄉工作,也有很多海外人才來瓊創業。30年前,十萬大軍下海南的人才潮正升級為現在海南生態軟體園“百萬新銳繪南海”的招才引智計劃。楊淳至認為,只有吸引到優秀人才,才能培育出高端産業。站在新起點,一座基於技術驅動的未來城市生活新模式的産業新城即將呈現,海南互聯網産業三年成形、五年成勢,實現1000億元的目標未來可期。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5日 03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