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習近平下了一步大棋

2018-04-15 08:32:56|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對於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這無疑是一步大棋。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

  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鄭重宣佈了這一重大決策。這不僅是新時代海南發展清晰的戰略指引,更是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大動作、大戰略、大手筆。

  這步大棋,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習近平對中國和世界發展的大勢有著清晰的判斷。

  40年前,我們黨決定興辦經濟特區,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由此開啟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這一突破傳統經濟體制束縛的重大決策,可謂驚天一筆,關鍵抉擇。

  經過40年不懈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黨的十九大作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大部署,明確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就必然要求在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上再有大舉措,再布大棋局。

  這次習近平宣佈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不僅打破了此前在一省市內劃定幾個片區的自貿區形式,而且直接瞄準自由貿易港這一當今世界最高水準的開放形態。大力度、開拓性的舉措既是一種開放力度和規模的體現,更是一種積極主動勢頭,一種牽引大局的謀劃。

  習近平強調:“海南發展不能以轉口貿易和加工製造為重點,而要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更加注重通過人的全面發展充分激發發展活力和創造力。”

  釋放的信息非常明確,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自由貿易港定位不同於一般的口岸,必須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放眼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全局,這無疑是一步大棋。

  日前,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宣佈了下一階段在擴大開放方面的幾項重大舉措,宣示了維護自由貿易的堅定決心。

  習近平表示“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僅僅3天后,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消息便重磅推出。這步棋下得雷霆萬鈞,氣勢磅薄,舉國振奮,舉世關注。

  這步大棋,關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仔細研讀習近平這篇講話不難發現,“制度”“體制”“機制”是反復出現的關鍵詞。8000余字的講話中,僅“體制”一詞就出現了21次。

  習近平明確強調:“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同時,“在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頭”。

  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本身就是體制機制上的一大創舉;而在習近平一系列具體部署上,更是處處體現著體制機制改革的要求。

  習近平對海南提出6個“要”,包括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等等。在每一個“要”的要求下,幾乎都涉及多項具體的體制機制改革舉措。

  可以看出,對海南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習近平最為重視的就是在體制機制上大膽創新,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以來,隨著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全面深化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各方面改革已經廣泛涉及到體制機制層面,破解體制機制問題成為改革開放繼續走向深入的關鍵環節,是重中之重。

  習近平指出,“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賦予經濟特區新的歷史使命”。在習近平看來,開放也是改革。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大局中,必須寓改革于開放之中,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因此,經濟特區既要當好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也要當好體制改革的重要“試驗田”。

  習近平突出強調海南的體制機制改革,就是要充分利用海南的獨特開放優勢,解放思想、大膽創新,以思想大解放,求得改革大突破,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可以説,這步大棋同時關乎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習近平強調:“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繼續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的實干家。”對經濟特區這4個清晰的戰略定位,背後的深意不言自明。

  走好這步棋,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證

  習近平強調:“經濟特區處於改革開放前沿,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著更高要求。”他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

  講話中,習近平深情回顧了3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海南經濟特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出的一條重要啟示——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都要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是5年多來習近平部署各項改革工作的首要要求。在歷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上,他反復強調要聚焦“關鍵少數”,強化“主體責任”,要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力親為抓改革撲下身子抓落實。釋放的信息非常明確,就是要將黨的領導貫穿改革全過程,確保改革沿著正確的方向紮實推進。

  習近平強調,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從踐行“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到基層黨組織建設,他都進行了十分具體的部署。

  同時,習近平要求,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好黨建,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只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就會如習近平所説——“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