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資委:中央企業已累計減少法人單位9117戶

2018-04-16 11:20:5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2018年4月16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介紹中央企業2018年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

  記者:從去年開始,中央企業的經濟效益持續快速的增長,今年一季度不僅實現了良好的開局,利潤更是創下了歷史的新高,能否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您認為這種態勢是否會持續?

  彭華崗:正像你剛才所説的,我們中央企業經營狀況這兩年確實還是不錯,去年每個季度也是在這個地方通報情況。回想一下每年的增長,説的人高興,聽的人也高興。今年一開年,剛才大家也提到了,給大家通報了,又是一個“開門紅”。大家也都在議論,增長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原因?特別是效益的增長,今年3月份當月是月度歷史最高水準,其實你們回過頭想,去年在6月份的時候,有一次月度歷史最高水準,去年6月份當月是1596.7億元,今年3月份當月是1698.7億元。這個增長還是有背後的深層次原因,我們分析一下,主要有這麼幾個方面:

  一是我國宏觀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創造了良好的外部環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發展呈現出增長與品質、結構、效益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宏觀經濟先行指標平穩向好,增長的動力足、信心足,帶起了中央企業重點行業産銷的平穩發展,規模效益的快速提升。比如經常講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去年年均51.6%,高於2016年總體水準1.3個百分點,從總體水準上這樣的。今年3月份,再看這個指標,是51.5%,基本上仍保持在高位上,説明大家的信心是有的。我們再看經濟增長的先行指標,比如售電量,這是一個經濟增長的先行指標。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了12.2%,去年什麼水準呢?去年同比增長了7.4%,今年一季度又有一個大幅度的增長,增速比去年同期又提高了5.2個百分點,增速也創5年來同期新高,實際上也是我們經濟增長的動力。這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採取的一系列戰略部署和決策的正確性,也證明了這些政策部署的落實有力有效。

  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為我們經濟發展打了良好的基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中央企業加大了“三去一降一補”各項任務的落實,為持續穩定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我們可以舉個例子,比如去産能,鋼鐵、煤炭去産能這幾年持續推進,中央企業在這裡發揮了重要作用,目前鋼鐵化解過剩産能累計1600萬噸,煤炭是6200萬噸,這兩個行業相應的發展規模、效益水準,不但沒有因為去産能降低,而且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去年全年,中央鋼鐵企業實現利潤是155.6億元,同比減虧增利179億元;今年一季度實現利潤是69億元,同比增長了129.8%,這也反映出我們這幾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了行業的發展。中央企業在調整結構的同時,持續加大創新投入的力度,積極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也增加了發展的後勁。

  三是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化激發了企業的活力。去年,基本完成了中央企業以及子企業的公司制改制,同時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續推動企業加快建立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結構和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有效激發了企業內生活力。有的時候大家更多關注的是企業重組多少、混合所有制怎麼發展的,其實還有一項很重要的企業內部經營機制的轉化。這幾年中央企業按照中央“1+N”國企改革文件要求,加大了這方面的改革力度,應該説效果是非常突出的。今年一開年,我們到東北去督查、調研,我去一重,在車間開座談會,他們説原來有一個檢修工段,一共是5個工段194個人,這次改革把5個工段合成1個工段,把人員減到60多個人,通過這幾年積極開拓市場,活比以前多了,還比以前幹的好了。實際上,內部三項制度改革激發了活力,同時也對企業經濟效益産生了重大的影響。再比如我們經常講的投資運營公司改革,目前有10家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這個試點不單是投資運營公司的試點,還帶有綜合性改革的性質,這10家試點企業近兩年效益的提升都遠遠高於中央企業平均的效益的提升,這也説明瞭改革發揮了作用。中央企業這幾年進行了戰略性的重組、專業化的整合,我們來看重組整合以後的企業,效益增長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四是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的紮實推進,也助力了發展品質的提升。2015年以來,持續開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工作,大力開展“壓縮管理層級、減少法人單位”的工作,深入開展“成本管控、效益否決”專項行動,加大電信、航空、煤電等重點行業成本管控工作力度,加強集中採購管理和人工成本管控,加大“兩金”清理和直接融資力度,不斷深入挖潛拓展盈利空間,成本費用佔收比、資産週轉率、勞動生産率等主要指標明顯改善。我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比如壓減,這幾年中央企業這方面的工作力度很大,到今年2月份,累計減少法人單位9117戶,就是説,近1萬戶企業,減少人工成本161億元、管理費用減少了143億元,所有這些都會影響利潤。

  五是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全面加強,提供了堅強保障。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兩個“一以貫之”,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把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黨組織圍繞生産經營開展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有效發揮,從嚴管黨治黨責任進一步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加強,企業的風氣更正、氣更順,幹部職工幹事創業的熱情空前高漲,這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提供了堅強的保障。

  我想剛才分析這幾個原因,都是可持續的,將長期發揮作用,許多工作隨著工作力度的進一步加大,效果還會進一步顯現。雖然説目前企業經營中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也可能會出現不可避免的波動,但是我們有信心、也有決心持續推進中央企業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