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從國家戰略看海南特區的新使命

2018-04-16 17:05:22|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海南要“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杆”,應該重點從國家戰略理解海南的新使命。

  第一,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這是海南特區發展的新起點,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重要里程碑,更是新形勢下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戰略支點。2013年我國設立上海自貿區,著眼在政府職能轉變、探索管理模式創新、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為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探索新途徑。2015年設立廣東、天津、福建3家自貿試驗區,在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深度合作、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等方面積極開展探索。2016年在遼寧、浙江、河南、湖北、重慶、四川、陜西再設立7個自貿試驗區,根據各省區位特色承擔不同的重點任務,例如,遼寧著眼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河南聚焦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建設,陜西的重點在“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經過五年探索,自貿區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模式的任務基本完成。為了實現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由於海南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毗鄰東南亞各國,是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性支點,同時與大陸的區位隔離使海南成為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建設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天然優勢,因此,國家選擇在海南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啟動新一輪擴大開放的新戰略。海南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是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要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習近平總書記指明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産業重點和方向。

  第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高品質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海南要充分發揮創新對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引領作用和戰略支撐作用,大力發展新經濟,支持創新創業,培育新動能,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抓住現代服務業發展的大趨勢,重點發展旅遊、互聯網、醫療健康、金融、會展等現代服務業,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促進服務業優化升級,形成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以國際旅遊島為抓手,推動海南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培育旅遊消費新業態新熱點,提升服務能力和水準,推進全域旅遊發展。通過貫徹新發展理念,探索出一條建設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的新路徑,這是新時代賦予海南的新使命。

  第三,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經驗。十八大以來我國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改革開放以來,伴隨快速工業化和城鎮化,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形勢嚴峻,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日益突出,因此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建設總體佈局的高度,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合貫穿到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大力保護和修復自然生態系統,建立科學合理的生態補償機制,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及生活方式。2016年,國務院批准在福建、江西和貴州建設首批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探索並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發展路徑,積累並形成可複製的經驗。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宣佈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走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道路,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經驗。習近平要求“海南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高效統一的規劃管理體系,率先建立現代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體制。要積極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熱帶雨林等國家公園,構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要完善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形式多樣、績效導向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要嚴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建立健全陸海統籌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人類社會從農業文明,發展到工業文明,再提升到生態文明,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和規律,海南建成生態文明試驗區,不僅是新時代國家的戰略需求和海南人民的福祉,也是對全人類的重大貢獻。

  (作者:馮華 為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