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更高起點推動全面開放

2018-04-16 17:31:2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鍾經文

  海闊憑潮涌,風勁好揚帆。在海南迎來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紀念日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做出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的重大決策,提出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要求。這也令人聯想到數日前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主旨演講中的字字鏗鏘:“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莊嚴的號召、科學的謀劃、週密的部署,這是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時代宣言,為中國進一步敞開胸懷擁抱世界提供了思想行動指南,更向世界傳遞出中國將站在更高起點推動全面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一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全面開放的經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全面開放的道路。自從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歷史新時期,改革與開放的雙引擎驅動著“中國號”巨輪駛入世界海洋,中國經濟的命運與世界經濟的命運開始前所未有地相融並存、息息相關。

  40年來,我們以對外開放為基本國策,既堅定不移地打開國門,吸收一切人類社會的優秀文明成果,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針,有效抵禦各種國際政治風險和經濟衝擊,成功實現了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從非多邊貿易到成為世貿組織成員、再到經濟全球化的“最大旗手”,從局部試點到全面建立開放型經濟體系的歷史性轉折。這一非凡歷程,深刻改變了整個中國,也深刻影響了整個世界。

  對外開放,給我們帶來了國外的資金、先進的技術、管理的經驗,通過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競爭和合作,發揮自己的比較優勢,使國內經濟與國際經濟有效對接互補,加速了國內市場的發育、經濟結構的升級、民生福祉的增進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設步伐,促進了我國經濟更加充分地融入全球化過程,參與並推動著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的形成。

  今天的中國,已經是全球第二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擁有世界最大規模中等收入群體為主要支撐的消費市場,成為最大貨物出口國和第二大貨物進口國、第二大外資流入國和第二大對外投資國,近5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達到30%以上,超過美國、歐元區和日本貢獻率的總和,穩居世界第一位。

  今天的中國,是全球重要製造基地,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價廉的商品;進口大量中高檔消費品、高技術含量的投資品、中間投入品和資源性産品,為産品出口國提供了巨大市場;大量吸收外資,為各國投資者提供獲利機會;加入世界産業分工體系,將低成本要素融入國際産業鏈條,成為抑制全球通貨膨脹、促進經濟復蘇和發展的重要因素……雄起于東方的這一“發展極”,對世界經濟的輻射作用越來越強。

  回顧幾百年來的強國之路,18世紀、19世紀,英、法、德等國崛起,人口是千萬級的;20世紀美、日等國崛起,人口是上億級的;而21世紀中國的崛起,人口是10億級的,比此前崛起的大國人口總和還要多。毫不誇張地説,以如此巨大的經濟體量與規模,中國未來的開放選擇,必將對世界産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必將對人類歷史發展産生深遠影響。

  二

  “各民族的原始閉關自守狀態,將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産方式、交往、分工而消滅得越來越徹底,歷史也就在愈來愈大的程度上成為全世界的歷史”,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深邃眼光,已經為生動的發展實踐所證實。人類社會最終將從各民族的歷史走向世界歷史,這是進入新時代的中國向世界宣示“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的理論邏輯起點。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與40年前相比,今天的國際力量對比、國際産業分工格局、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正在發生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和規則正在面臨重大調整。“引進來”“走出去”在深度、廣度、節奏上不同以往,應對外部風險、維護國家經濟安全的壓力不同以往。由此,我們面對的形勢和任務也區別於40年前:不是要不要對外開放,而是站在更高起點上,探索如何提高對外開放的品質和水準、如何增強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如何面向未來塑造全面開放新格局。

  ——“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準。”

  ——“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

  ——“要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發展。”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談到堅持開放發展、實現高水準開放。這是在準確把握當今世界和我國發展大勢、直面我國對外開放中的突出矛盾問題基礎上提出來的,體現了我們黨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對外開放思想的豐富和發展,對於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實現對外開放的提質增效、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一系列關鍵問題,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開放,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著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問題,與創新、協調、綠色、共享四大發展理唸有機聯繫、相互促進、不可分割。高水準開放,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儘管我國在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但經濟大而不強問題依然突出,正處於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歷史關口,尤其需要借鑒歷史經驗,加快提升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提升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提升運用國際經貿規則的本領,以更高水準的開放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促進高品質發展。開放發展不僅僅是一種觀念,更意味著新的體制、新的格局,引領著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的深刻變革,也將推動我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在實踐中,5年來我國吸引外資、對外投資、進出口貿易等領域千帆競發。優化市場環境,使“引進來”量質同升;破除審批瓶頸,讓“走出去”穩中有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深度互動,雙向投資齊頭並進。具有自主知識産權、自主品牌、自主行銷、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及高效益的“三自三高”企業産品出口增勢不減,鐵路機車、通信設備、船舶、航天航空等大型成套設備以及電信、計算機和信息等高附加值服務的出口增勢迅猛。“一帶一路”建設應者雲集,亞投行和絲路基金順利啟動,力推多哈談判,加快自貿區談判,人民幣“入籃”……一系列紮實的舉措、豐碩的成果,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中國力量、中國智慧,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

  新時代的對外開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特色愈見明顯,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大棋局更趨成熟。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面向未來,中國還將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堅定不移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堅定不移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堅定不移完善對外開放體制機制。以擴大開放促進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既為國內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也註定將為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三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找到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現代化建設道路,並沿著這條道路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勢能強勁,必然多角度、多層面地觸動一些傳統大國的神經。德國《明鏡》週刊刊文説,中國的了不起或可怕不僅僅在於經濟的迅速發展,而在於“中國的政治制度模式是偉大的創造,是其他國家可以效倣的對象”,這一點更令西方擔憂;英國著名學者馬丁·雅克認為,“中國作為一個全球大國的崛起,關係到一切。西方習慣於世界是它的世界,國際社會是它的社會,國際機構是它的機構,普世價值是它的價值……但是今後的情況將不再如此”。新時代的中國要走好開放之路、實現強國目標,大環境總體上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有利,同時面臨的各種矛盾、風險、質疑、博弈也前所未有,並且無法回避。

  近500年來,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日本、俄羅斯、美國這9個世界性大國興衰更替,留下了各具特色的發展道路和經驗教訓。歷史繼續向前行走,是否還將以不同方式重演?或把我們帶到似曾相識的十字路口?今天,全球市場已經把整個世界緊緊聯結在一起,各個國家命運與共、休戚相關。一個國家或一部分國家的發展繁榮,不可能再像以前那樣,建立在其他國家或另一部分國家長期羸弱的基礎之上。對此,已近百歲的基辛格博士在他的暢銷書《世界秩序:對國家的特徵和歷史進程的反思》中寫道:“如何克服歷史進程和價值取向的巨大分歧,從而形成一個共同的秩序,是我們每個民族都應該參與探索的奧秘。”

  2015年9月,在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全面論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要內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習近平主席闡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教訓和智慧,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五位一體”“三個堅持”的清晰脈絡,形成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總佈局和總路徑,彰顯出一個負責任大國對自身發展、對世界秩序、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和使命自覺,是中國在深刻把握歷史潮流與大勢的基礎上,為世界貢獻的獨具東方智慧的解決方案。這一倡議,已經寫進了聯合國重要文件,得到越來越多國家和人民的歡迎和認同。

  崛起的中國為發展而來、為共享而來,決不會走“國強必霸”“贏者通吃”的老路。我們已經成功走出了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正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指引下,走一條合作共贏的新路,著力通過協商解決同有關國家的經貿分歧,照顧彼此利益關切,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尋求利益共享,實現共贏目標。

  崛起的中國為和平而來、為繁榮而來,也不會怕有人挑起衝突和事端。40年來不斷增強的綜合國力早已今非昔比,中國經濟擁有強大的自我發展能力和廣闊的市場迴旋空間;在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中,中國既展現了一個負責任的大國自信,更承擔起維護世界經濟共同利益的大國責任。中國的底氣,源自實力,源自民心,源自“得道多助”的“道”。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新制度經濟學鼻祖科斯教授曾指出:“中國的奮鬥,就是全人類的奮鬥;中國的經驗對全人類非常重要!”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能放棄陳舊思維模式和種種偏見接受這一深刻見解,或許未來中國與世界的發展仍將承受各種考驗,我們也無法預言這些考驗將把每個國家帶向何方,但有一點已經非常明確: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的世界,就是歷史前進的邏輯、時代發展的潮流,就是全人類的共同理想和努力方向!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