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家統計局:現代服務業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2018-04-16 09:29:4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賈雪靜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為根本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體經濟在轉型升級中實現了品質效益穩步提升。

  工業收入保持增長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工業收入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企業效益開局向好。

  從工業生産看,工業增加值增速有所加快,生産結構持續優化。前2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2%,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9%和8.4%,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7個和1.2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178.1%,積體電路增長33.3%,工業機器人增長25.1%。

  從工業企業運營情況看,工業企業收入起步向好,盈利能力增強。前2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0%,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1.2個百分點。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6.1%,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5.3個百分點,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同比提高0.33個百分點。

  從工業企業財務情況看,工業企業資産使用效率改善,去杠桿、降成本成效持續顯現。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7.4天,同比減少0.2天;應收賬款平均回收期為47.4天,同比減少0.2天。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3%,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其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9.6%,同比降低1.4個百分點。前2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4元,同比減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98元,同比減少0.33元。

  服務業保持穩中向好態勢

  服務業繼續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經濟效益持續提高,新動能加快成長。

  從服務業生産看,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服務業新動能加快成長。前2個月,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8%,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回落0.2個百分點。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現代服務業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從服務業企業情況看,服務業企業營業規模穩中有升,服務業小微企業綜合經營狀況創近4年最佳開局。前2個月,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4.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加快0.5個百分點。對5.3萬家服務業小微企業調查顯示,一季度,83.9%的企業反映經營狀況良好和平穩,比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綜合經營狀況繼續保持向好,其中,14.3%的企業反映經營狀況良好,提高0.8個百分點,16.1%的企業反映經營狀況不佳,下降1.6個百分點。

  居民、財政收入與經濟發展同步增加

  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主體,工業和服務業經濟品質的不斷提升,夯實了我國現代産業體系的基礎,並有效促進了我國居民和政府收入的提高。

  從居民收入看,實體經濟發展帶動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狀況明顯改善。2017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增長9.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3%,增速比上年加快1個百分點,繼續快於GDP和人均GDP增速。前2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比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就業形勢穩定向好,意味著收入穩定增長基礎紮實。

  從政府收入看,實體經濟發展帶動財政收入增長加快。前2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5.8%,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9個百分點,其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8.4%,加快1.8個百分點,稅收中的國內增值稅增長22.3%,國內消費稅增長29.5%,企業所得稅增長14.8%。(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國家統計局工業司)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現代服務業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