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朱力:忠誠兵器,用過硬技能帶卓越團隊

2018-04-16 16:41:5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賈雪靜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央視網消息:今年49歲的朱力,已經在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西北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生活和工作了49年了。朱力的父母都是廠裏的職工,作為“二代兵工人”的他生在廠裏、長在廠裏,從小受到父母的耳濡目染,對兵器有一種深入骨髓的熱愛。

  

  朱力在工作室中

  紮根一線,以過硬技術做創新

  1986年,朱力如自己所願地進入廠裏工作。有著數控維修經驗的父親看著兒子被選調到當時企業僅有的幾臺進口數控設備操作崗位上工作後,義不容辭的擔任了他的啟蒙師父引導他。在當時,數控設備對於國內的的企業來説還是新鮮玩意兒,前輩工人們所掌握的經驗也很有限。很快,父親能教授的技術便滿足不了朱力對自己的高要求了。

  為了能走在科技前沿,跟上國外先進技術的腳步,朱力花了兩個月的工資,托國外的親戚購買了一套書籍,又向父母借了錢買了臺電腦。白天在崗位上學操作,晚上在家裏學編程。就這樣,他很快在工作上嶄露頭角,生産上挑起了大梁。

  取得了一些成績的朱力還是不滿足。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他先後前往德國、瑞士、韓國等國家學習數控設備的操作、編程及維修。通過不斷地學習實踐,他不僅能操作一系列的數控設備,並且在工藝編制、數控加工、計算機自動編程、現代刀具應用、高速切削等方面擁有豐富的機械加工和工藝編制經驗。

  企業要發展、科技要進步,僅僅靠學習其他國家的先進經驗是不夠的。要讓軍工産業做大做強,就必須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看到這一點的朱力在生産過程中不斷動腦,進行了大量的工藝創效和技能創新,攻克並解決了許多導彈精密零件加工的關鍵技術難題。

  在某重點産品品質改進優化項目中的尾翼穩定器翼面零件攻關中,他作為攻關組組長,帶領團隊採用全新工藝加工方法,重新設計夾具,有效解決了該零件加工變形問題,良品率由30%提高到了90%以上。類似的案例在朱力從業的32年裏數不勝數。據統計,他進行技術攻關和技能創新達到180余項,通過工藝創效帶來的經濟效益約1000余萬元。

  百花齊放,傳承技藝不藏私

  “精加出精品,精品築國防”。堅守著這樣的信念,朱力先後承擔了國家重點多系列特種裝備産品核心零部件的科研生産和加工任務,成為公司裏響噹噹的技能人才。34歲那年,他被聘為首批“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39歲獲得了“全國技術能手”,43歲便享受了“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然而獲得了這些成績,朱力還是不滿足。在他看來,“一枝獨秀”是不夠的,“百花齊放”才能推動企業走向更大的發展。2013年,公司成立了“朱力工作室”,他在不斷探索中,打造了“一主兩翼”的人才培養格局:一方面,以“師帶徒”為主線,逐層向下形成人才梯隊建設;另一方面,把以攻關項目歷練提高職工的技能水準和以工匠精神凝聚工人智慧的力量協同發展,培養出了一批德才兼備、德技雙修的優秀技術人員。

  

  朱力工作室部分成員

  如今,“朱力工作室”已從最初的幾人擴大到了二十七八人,年紀最小的成員是他徒弟帶出來的徒弟,不到三十歲的年紀已經是陜西省技術能手、技師。他帶出的徒弟們在各種技能競賽中屢屢獲獎,有“中國兵器關鍵技能帶頭人”、“陜西省首席技師”、“陜西省勞動模範”、“陜西省技術狀元”、“陜西省創新創業人物”等。四年來,工作室共完成80余項工藝攻關改善項目,其中公司級項目36項,節創價值360余萬元。完成工藝科研項目4項,總結提煉了10項操作法,其中:朱力工作室加工中心團隊主創的“鈦合金筒體外表面相貫深斜孔加工操作法”獲集團公司特色操作法。“軍平深孔加工方法”、“加工中心刀具測量法”和“關於高精度深窄槽高效加工操作法”獲陜西省先進操作法。在近年來企業推進先進製造的過程中,發揮了很大作用。

  心懷感恩,以忠誠鑄人才

  拿到諸多榮譽、取得多項成就的“朱力工作室”出了名,多傢俬企高薪聘請和各種誘惑也接踵而至。然而團隊成員們沒有一個人因此跳槽。而這離不開朱力的努力和教導。

  西北工業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李良這樣評價他:“既能幹好工作,又能帶好團隊,在他身上充分體現著我們倡導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什麼?朱力説,是“道技合一”。在對徒弟們教授技能的同時,他也沒有忘記道德教育。他常常對年輕技師們説:“不管你技能有多高,忠誠度都非常重要。人要有感恩的心,不能一切向‘錢’看。今天我們的成就都是企業給的,離開了企業我們什麼也不是。”在他的影響下,企業穩定住了一批高技能人才隊伍,為技能的傳承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我是喝著企業的水、吃著企業的飯長大的。軍工事業成就了我,我願意在這塊熱土上繼續走完我的人生之旅。”朱力説。(央視網記者:劉暢)

  (原標題:【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朱力:忠誠兵器,用過硬技能帶卓越團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