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通俄門”調查節外生枝 特朗普出手反制難

2018-04-17 17:16:33|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美國紐約曼哈頓聯邦地區法院16日作出決定,暫不允許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私人律師科亨先於檢方查閱美國聯邦調查局搜查科亨辦公室時收繳的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門”調查早已令特朗普如坐針氈,此次親信科亨再遭調查,令其壓力陡增。但考慮到政治風險,特朗普進行反制的選項有限。

  節外生枝

  聯邦調查局9日突擊搜查科亨在紐約的辦公室和旅館房間,收繳了電子郵件、稅務文件和科亨向艷星丹尼爾斯支付款項的記錄等。丹尼爾斯稱自己在2006年時曾與特朗普有染。作為“封口協議”的一部分,科亨在距2016年總統選舉投票日數天前,向她支付了13萬美元。

  美國媒體報道説,科亨被調查的方向包括電信詐騙、銀行詐騙、違反競選財務法等。

  目前,特別檢察官米勒正在就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2016年大選期間“通俄”進行調查。由於現階段關於科亨的調查與“通俄門”調查不直接掛鉤,米勒團隊並不是這次突查的執行者,他將有關信息上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後,將調查移交給了其他人員。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達雷爾·韋斯特告訴新華社記者,針對科亨的突查行動於特朗普不利,因為科亨長年擔任特朗普的私人律師,熟知特朗普許多商業交易的內幕細節。

  美國《紐約時報》援引特朗普身邊人的話説,特朗普及其核心團隊認為,比起米勒的“通俄門”調查,針對科亨的調查對特朗普造成的威脅更大。報道説,科亨在過去十多年裏經手特朗普的商業、私人所涉司法事務,深得特朗普信任,也是特朗普核心團隊的重要成員之一。鋻於科亨與特朗普的特殊關係,此項調查或將特朗普置於額外的法律風險之中。

  分析人士認為,雖然關於科亨的調查與“通俄門”調查目前沒有直接關聯,但不排除將來會對“通俄門”調查産生影響。

  難以出手

  特朗普對聯邦調查局突查科亨大為光火,連續數日加碼炮轟提供線報的米勒。一直否認特朗普考慮解職米勒的白宮也在口風上出現微妙變化,引發外界猜測和擔憂。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特朗普相信自己有權炒掉米勒。此番表態被媒體解讀為特朗普正在尋求炒掉米勒。然而,特朗普數日後稱將以“有序的方式”與米勒調查團隊進行接觸,並至今再未“點名”米勒。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的態度在一週內發生逆轉,表明他意識到炒掉米勒的政治風險太大。

  按照相關法律,特朗普無權直接開除米勒或叫停“通俄門”調查。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去年被美國媒體曝出曾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會見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因此選擇回避“通俄門”調查,轉而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負責調查。羅森斯坦去年5月任命米勒為主持“通俄門”調查的特別檢察官,因此只有他有權解除米勒的職務。

  分析人士指出,理論上特朗普可以向羅森斯坦下令炒掉米勒,但實際很難做到。羅森斯坦去年在國會作證時曾表示,除非有正當理由或米勒出現不當行為,否則他不會開除米勒。

  美國媒體報道説,白宮考慮從羅森斯坦“下手”,解除他的職務,安排一個“聽話的”接替者。

  美國《大西洋月刊》刊文指出,解職羅森斯坦或米勒潛在的政治代價巨大,特朗普會謹慎對待,但也不排除他一時衝動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即使羅森斯坦被解職,而且其繼任者開除米勒,“通俄門”調查遠非能畫上句號,尚未完成的調查工作仍要繼續。如果羅森斯坦的繼任者強行叫停調查,容易引發政治風暴。

  數百名前司法部職員近日聯名錶達對“通俄門”調查遇阻的擔憂,呼籲國會在特朗普一旦干預調查之後給予快速有力的回應。此外,兩黨議員已正在試圖推進一項保護米勒調查的法案,以限制特朗普的權力。

  (原標題:“通俄門”調查節外生枝 特朗普出手反制難)

標簽:通俄門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