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俄羅斯要求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儘快查明敘“化武事件”真相

2018-04-17 13:41:32|來源:新華網|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海牙4月16日電(記者劉芳)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執行理事會16日在荷蘭海牙開會討論敘利亞“化學武器襲擊”指控,俄羅斯代表與美英法代表針鋒相對,要求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儘快查明真相。

  俄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説,就在禁化武組織專家抵達敘利亞展開調查之時,美英法發動了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這表明“美英法事先就已判定敘利亞有錯”,“對客觀調查毫無興趣”。

  他重申,美英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是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侵略行為。對敘政府“使用化武”的指控是“有計劃挑釁”,“目的是欺騙國際社會、為其侵略行徑正名”。俄羅斯軍醫和防化專家在敘杜馬地區未發現使用化學武器的跡象,也未發現任何“化武襲擊”受害者。

  舒利金説:“鋻於日前對敘利亞發動的軍事打擊,禁化武組織在敘利亞的調查工作更加重要。俄羅斯堅持,禁化武組織調查團應儘快完成任務,查明真相。”

  美英法代表則在會上為軍事打擊敘利亞進行辯解,指責俄羅斯可能已改變了“化武襲擊”的現場,並稱軍事打擊將削弱敘當局的化武研發和部署能力。

  伊朗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賈漢吉裏説,美英法三國對主權國家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仿佛它們“在數小時之內、在幾千公里之外就已確定化學武器在敘利亞被使用且被何人使用”。“禁化武組織是核查化學武器使用的唯一主管機構,美英法的做法是對禁化武組織可信度的嚴重傷害。”

  中國代表團指出,對敘利亞發動的軍事打擊違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敘利亞化武問題需要真相。中國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主張要對敘疑似化武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可靠結論。

  禁化武組織總幹事尤祖姆居通報説,截至14日,調查團9名成員已全部抵達大馬士革,目前暫未進入被指發生“化武使用事件”的杜馬地區。敘、俄官員在與調查團成員召開的籌備會議上表示,進入該地區之前尚有安全問題有待解決。敘利亞當局表示,22名證人將被帶至大馬士革接受調查團問詢。禁化武組織希望調查團成員儘快進入杜馬地區。

  (原標題:俄羅斯要求禁化武組織調查團儘快查明敘“化武事件”真相)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