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媒稱美英法空襲敘不過是“表演”:不會引發美俄直接衝突

2018-04-17 15:55:57|來源:參考消息網|編輯:程亞惠

這是4月14日拍攝的遭受襲擊的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 新華社/美聯

  參考消息網4月17日報道 外媒稱,在美俄口水戰升級一週後,美國終於對敘利亞發動了導彈襲擊。美國、英國和法國向大馬士革附近和霍姆斯省的三處據稱與化學武器生産有關的目標發動了襲擊。

  卡塔爾半島電視臺網站4月15日刊登題為《俄羅斯為何不對美空襲敘利亞作出回應?》的文章稱,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軍事行動的講話令聽者動容,但這次行動的結果不盡如人意。撇開關於有多少枚導彈擊中目標的相互矛盾的報道不談,這些導彈沒有造成任何軍事傷亡,也沒有給敘利亞的軍事設施造成任何嚴重破壞。與最近以色列對敘T-4基地的突襲相比,這次行動似乎毫無意義。

  文章稱,從這個意義上説,美英法的這次行動與去年4月的那次沒有什麼區別。當時,美國對敘政府控制的沙伊拉特機場發動空襲。

  文章指出,可以想見,美俄雙方並不會發生直接對抗,整場行動看上去只不過是一場“表演”。

  文章稱,在這種情況下,最大的贏家是敘利亞政權及其盟友。考慮到空襲的結果和忠於敘政權的武裝未受任何損失,目前的力量對比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去年,俄領導人認為,空襲沙伊拉特機場是特朗普為解決自己在國內面臨的麻煩而採取的代價最小的解決方案。

  今年,莫斯科同樣認為,對敘利亞的行動並非真的是為了懲罰該國疑似在杜馬使用化武,也絕不是為了影響敘利亞衝突的結果。這只是一場力量展示。

  文章稱,此外,在莫斯科看來,華盛頓遲遲沒有發動打擊,是軟弱和優柔寡斷的表現,這只會讓俄領導人更有信心。因此,莫斯科一方面在言辭上保持一定程度的強硬,另一方面與華盛頓合作,確保該國在敘利亞的資産不受損失。

  文章稱,自俄羅斯2015年干預敘利亞衝突以來,美俄在中東衝突升級的可能性就一直被廣泛討論。俄總統普京在今年的國情咨文中強調了這一風險。他指出,一旦俄遭到襲擊,就將“立即報復”。

  文章稱,在美國發動空襲之前,俄也發出了報復威脅。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瓦列裏·格拉西莫夫説,對危及俄駐敘軍事人員生命安全的導彈和載體,俄方將以“報復舉措”回應。

  與去年一樣,襲擊過後,什麼事也沒有發生,原因是俄軍事設施沒有受到威脅。期待莫斯科作出另類反應是不切實際的。雖然言辭激烈,但俄羅斯領導人仍在努力避免越線和引發衝突。

  文章認為,與軍事上佔優勢的美國領導的聯盟直接對抗,將意味著俄在敘利亞的徹底失敗,更不用説這還可能引爆全球武裝衝突。

  顯然,俄羅斯的策略是,措辭強硬但確保不觸發任何實際風險。

  文章稱,儘管如此,雖然實際上並沒有明顯的升級可能,但語言對抗也不能被低估。最近一段時期,雙方的行為都表現出一定程度的不可預測性,漠視國際公認的準則和程式的行為也越來越多。這可能預示著未來的風險,因為談判和外交解決的空間都隨之變小。

  (原標題:外媒稱美英法空襲敘不過是“表演”:不會引發美俄直接衝突)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