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時代 新氣象 新作為]北京市西城區踐行“紅墻意識”:提升城市發展新高度

2018-04-17 11:12:14|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磊

  站在北京市動物園門口望向對面,當年熙熙攘攘、繁忙淩亂的“動物園服裝批發市場”已難覓蹤跡,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在原地改造升級的寫字樓,高端大氣的街景和風貌不僅讓南來北往的遊客讚賞不已,也讓在此生活的西城區居民們感受到了生活品質的提升。

  “動批”疏解的背後,是“騰籠換鳥”的升級改造,通過做功能疏解的“減法”,剝掉“白菜幫”,集中力量培育好“白菜心”,換取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優化的“加法”。西城區把“紅墻意識”落實到轉變發展方式的具體工作中,走出了一條減量發展、瘦身健體、提質增效的新路,緩解了北京的“大城市病”,提升了城市品質。

  疏解:“動批”謝幕

  “動批”形成于上世紀80年代,最初起源於一批路邊服裝攤位。“只要你在‘動批’站住腳,很少有賠錢回家的。”曾在“動批”經營了20餘年的李國富對經濟日報記者説。疏解之前,這裡聚集著12家市場、1.3萬個攤位、4萬多從業人口,日均客流量達六七萬人。

  紅火歸紅火,可“動批”壯大帶來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周邊交通常年擁堵;環境臟亂差影響居民生活品質;安全隱患讓人提心吊膽……數據顯示,“動批”年均給西城區帶來經濟效益約6000萬元,但政府支付的管理費用年均超過1億元。人口增多、資源有限,“大城市病”問題凸顯,治理和解決成為當務之急。

  疏解,談何容易。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實踐中,“動批”是當之無愧的標誌性工程,不僅在於其特殊的區位,龐大的體量,更在於其牽涉利益的複雜——市場産權分散、涉及主體眾多、經營多層轉包,工作推進難度極大。

  困難再大也要幹!以“紅墻意識”凝心聚力,西城區迎難而上,終於啃下這塊硬骨頭。“踐行以‘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準’為內涵的‘紅墻意識’,就要堅決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北京市委決策部署,切實讓這些要求在西城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西城區委書記盧映川説。

  西城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總指揮孫碩説,要想成功疏解,首先要理清背後的複雜關係。“每個市場的實際情況都不一樣,每棟樓的疏解都是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但保障商戶的基本合法利益不被侵犯,是疏解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萬容天地服裝市場的疏解從2014年3月持續到2017年6月,疏解方案多次調整,僅政府、産權方和商戶三方會談就有40多次。産權方北京建築大學與北京市、西城區政府等多方一起籌集疏解資金,儘量保證和滿足商戶們的合理需求,最終確保疏解工作圓滿完成。

  56歲的李雲偉原是西城區商委副主任,2016年正式調任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副總指揮。由於指揮部是臨時機構,辦公就租用附近的快捷酒店,為了完成疏解工作,李雲偉在最忙的時候就吃住在那裏,“談、聊、磨,跟各方拉近感情,把這輩子的話幾乎都説完了”。

  憑著紮實細緻的工作方案和耐心週到的服務精神,疏解工作一點點推進。李雲偉説:“任何一個市場,産權方、市場方和商戶,都是從不理解到理解,從不支持到支持,這個過程非常艱苦,但最終大家基本形成共識——疏解是大勢所趨。”

  形成共識,就有了合力。2017年11月,最後兩家市場閉市,疏解工作終於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新生:騰籠換鳥

  “動批”疏解只是第一步,圍繞北京的城市發展定位,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實現“騰籠換鳥”,提升城市發展水準才是關鍵。

  寶藍金融創新中心是由動物園附近首個閉市的天皓成服裝批發市場改造而來的。走在靜謐、充滿現代感的樓道中,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檔口林立、擁擠難行的場景。據寶藍金融創新中心總經理李然介紹,1萬平方米的辦公區已全部出租,入駐的企業中既有擁有世界頂級無人機航電系統技術的高新企業,也有年收入接近3億元並已在新三板上市的科技金融企業。這裡的從業人員僅為原來的五分之一,用3%的面積産生了原來整個“動批”的經濟效益,可謂“騰籠換鳥”的樣本之一。

  北京艾肯拓科技有限公司是較早入駐寶藍金融創新中心的企業,項目經理戴飛表示,吸引他們的正是這裡的區位優勢和營商環境。

  “我們正在進行‘騰籠換鳥’!”李雲偉説,鳥兒,不用召喚,只要有梧桐樹,自然就飛來了。“人家是招商,我們要選商。騰退空間首先用於優化首都功能、改善人居環境、發展與首都定位相匹配的産業。”李雲偉説,西城區政府的目標很清晰,就是要佈局包括科技、金融、公共服務等用人少、用地少、高産值、低能耗的産業。

  就在最近,曾經的萬容天地服裝市場又迎來喜訊——360企業安全集團選擇落戶,屆時集團旗下業務陸續遷到西城區,將籌建大數據協同安全技術創新平臺等。在被問及入駐西城區的原因時,集團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西城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不斷加大對科技企業的扶持力度,長期致力於提高企業的科技創新活力、潛力和能力,這讓他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這裡。

  隨著後續幾家批發市場改造提升完工,還會有更多優質企業聚集到這裡。空間騰退對於西城區來説,是挑戰,更是機遇。西城區緊緊抓住這次從聚集資源求增長到疏解功能謀發展的重大轉變機遇,在“優”字上集中發力,構築起高精尖産業結構。

  未來的西直門外地區,將會以嶄新的形象出現,這裡將會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金融示範區,承載新經濟業態的展示與體驗功能,核心城市資源在此交匯,實現從産業結構到城市功能的全新涅槃。

  托舉:發力金融

  説起西城區,乃至北京市的經濟發展,金融街都可以説是名聲在外。它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也是中國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承載區域之一。

  不久前剛剛入駐金融街的網聯清算有限公司是我國最年輕的金融基礎設施。在金融街月壇中心的寫字樓裏,被譽為“網絡版銀聯”的網聯清算有限公司經常徹夜燈火通明,24小時不停歇保障數以億計的用戶在電商平臺上同時發起交易。它的成立,為支付寶、財付通等非銀行的第三方支付機構搭建起了一個共有的轉接清算平臺,成為第三方支付平臺與銀行體系間的數據仲介和橋梁,對於掌握網絡資金流向、保障金融數據安全以及節約支付機構與銀行體系的連接成本,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2016年10月份央行批復網聯平臺籌建,到2017年8月29日網聯清算有限公司註冊成立,僅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這背後離不開西城區政府相關部門積極踐行“紅墻意識”和高效服務的推動——協助解決金融街公寓、月壇金融街中心辦公用房租賃;協助解決公司註冊地址落戶;為網聯引進人才落戶、工作居住證辦理等方面提供個性化服務……

  記者從西城區金融服務辦公室了解到,黨的十九大以來,北京金融街新入駐金融機構540家,註冊資本金超過6000億元,新入駐機構中一半以上為新興金融業態,三分之二以上為國家金融改革衍生的重要機構。

  國家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企業誠通集團等10余家大型企業綜合化經營金融板塊機構入駐金融街,為大型企業提高資本運作能力、提升資金利用效率提供有力支撐。與此同時,金融街區域內的國家重點領域項目建設政策性投資主體“國開發展基金”等金融機構綜合化業務佈局也進一步提速。而服務國家金融戰略的國家外管局梧桐樹投資平臺公司則完成了出資設立絲路基金等重點機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同時注資國開行和進出口銀行,支持國內企業走出去,參股工商銀行、中國銀行、光大證券大型金融機構,穩定國內證券市場,實現了多重調控作用。

  隨著戰略型、總部型、創新型和衍生型金融機構的不斷聚集,金融街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地位進一步穩固,集聚力、貢獻力、影響力日益提升,在服務重大國家戰略、服務國家金融改革、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和服務構建高精尖經濟機構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北京金融街已經邁入高品質發展新時代,躋身全球金融大舞臺,將創造更加精彩的未來。(本文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本報採訪組 成員:李 力 張 雪 楊學聰 胡達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