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新華門對面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2018-04-17 11:26:48|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西城大媽”王廣文(攝影:榮蓉)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榮蓉、阮誠忠):北京西城區北新華街社區東安福衚同全長452米,是一條東西向的單面衚同,隔著長安街,對面就是中南海的新華門。黨的十八大以來,西城區政府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進老城提升,不斷提升和改善民生水準,讓這裡的居民深感生活幸福安康。

  在東安福衚同,記者見到今年65歲的王廣文。她1979年搬到這裡,一住就是39年。説起她家的位置,王廣文掩飾不住內心的自豪。她説,“一説住哪兒啊?住在中南海對面!特幸福!‘紅墻意識’現在提得特別高,老百姓覺得住在這兒安全,環境美!”

  大街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裏子”,為了給居民提供安靜整潔的環境,西城區開展了一系列的專項整治活動,使這座始建於明朝的衚同一水兒的青磚灰瓦,每隔5到10米就有一處綠植,一品紅栽種在每戶門前,衚同給人一種古樸清雅的感覺。東福安衚同受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管理,西長安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劉軍良對記者説:“比如天安門地區最大的住人的地下室,今年我們連續三次開展了整治活動,把天安門地區隱患最大的地下室進行了清零,消除了民擾、擾民等各項痼疾頑症,給老百姓留下了一片環境優美、和諧的住居環境。”

  衚同居民和諧平安的住居環境離不開西城區公安民警的努力,他們的口號是“為黨中央站崗、為群眾守夜”。北京市公安局西單大街派出所的反扒女民警渠立萌説:“我們每一個基層民警其實工作很辛苦,但是我們每一個年輕民警從來沒有因為累就不幹了,在我們打擊辦案時,從來都是該加班就加班、該熬夜就熬夜,通宵之後第二天繼續照常工作,從來沒有提過一個‘累’字,做了這份工作肯定要盡職盡責,最高標準的完成。”

  街巷長在社會治理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東安福衚同裏有一位73歲的美籍華人老奶奶,因不確定自己是否能辦理老年證而把這事拖了十幾年。街巷長劉美娜在一次慰老走訪中了解到老人的顧慮後,便向相關部門諮詢辦證事宜,為老人家辦好了老年證。劉美娜對記者説,“我們有‘送證上門’的服務,通過街道可以給老年人辦理的老年證、老年優待卡、社保卡一類的居民有需求的證件。我們大數據的理念就是‘讓數據多跑路,讓居民少跑腿’,通過大數據能夠檢測到老人的年齡,當數據顯示居民馬上達到60歲,就有街巷長去溝通,解決好居民服務‘最後一公里、最後一米’的問題。”

  西城區政府的便民利民措施使百姓有了獲得感。74歲的楊永安1978年搬到東安福衚同,他所在的大雜院裏住著24戶人家。楊永安説,下水道堵塞,給有關部門打電話,幾個小時就疏通了;路燈不亮了,向有關部門反映,夜裏一兩點鐘就來人把燈就給換上,這些都是居民們親身體會到的。街道書記還經常帶著居民開展鄰裡互助,誰家有困難,大家幫著一起解決。他動情地説,“談起這個有點激動,變化太大了。從咱們國家歷屆領導人到現在的習近平主席,都是為我們老百姓做事。所以我們老百姓是親眼看見,親自體會這個變化,感覺共産黨就是為我們老百姓謀利益的。我們生活在這裡,很知足!”

  

西城區第二批“紅墻衛士先鋒崗”(攝影:榮蓉)

  

東安福衚同街巷長劉美娜展示街巷治理效果(攝影:榮蓉)

  

東安福衚同楊永安(攝影:榮蓉)

北京市公安局西單大街派出所的反扒女民警渠立萌(攝影:榮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