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推進“一帶一路”標準化的策略

2018-04-17 10:18:22|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宜賓學院經管學院院長 李成文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這就需要“一帶一路”進一步做好“走出去”的準備。

  要讓“一帶一路”更好地走出去,首先要解決的核心問題之一便是“路”。這個“路”,既包括物流所經的路,也包括信息交流之路及金融交流之路等。這就需要首先制定出規範化、統一化的標準,才能夠將成果標準化複製並供給沿線國家利益共享。

  國家戰略層面推動“一帶一路”標準行動

  2017年12月,國家標準委發佈《標準聯通共建“一帶一路”行動計劃(2018-2020)》(以下簡稱行動計劃)。行動計劃中部署了九個專項行動,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國家、重要平臺和重要基礎,統籌全國標準化資源,充分發揮企業、行業和地方作用,集中開展國家間標準互換互認行動、中國標準國際影響力提升行動、重點消費品對標行動、海外標準化示範推廣行動、中國標準外文版翻譯行動、標準信息服務能力提升行動、企業標準國際化能力提升行動、標準國際化創新服務行動和標準化助推國際減貧扶貧共享等九個專項行動。

  從國家層面來看,要構建具體行業的國際標準,以促進“一帶一路”的順利實施,還需要做以下標準化相關的工作:

  一是要建立標準化國際合作交流長效機制。爭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標準對接取得突破,推動我國交通運輸重點産品裝備、服務管理標準的國際互認,研究構建穩定通暢的標準化合作機制,探索形成沿線國家認可的標準互認程式與工作機制。

  二是深入推進國際標準制修訂。加強國際標準的動態跟蹤、評估和轉化工作,提高我國標準與國際標準的一致性程度。要依託我國具有優勢的技術標準,主動聯繫沿線重點國家,開展國際標準研究,共同制定國際標準,提升標準國際化水準,聯合推動國際標準化組織成立新技術機構。

  三是加強重點標準的外文版翻譯工作,滿足工程、技術及産品“走出去”的需求。結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設,探索工程建設標準在周邊國家屬地化工作模式。要開展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標準“走出去”需求的調研,梳理形成優先領域標準外文版目錄,分步下達國家標準外文版制定計劃。

  基於企業層面的“一帶一路”標準行動

  在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行,各國企業會獲得更多國際投資與貿易契機。在這一背景下,做好標準化工作顯然十分重要。因此,在對外投資過程中,我國的企業應該充分尊重國際環境法和東道國的環境保護法律,並將保護生態及環境作為企業的社會責任。

  黨中央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全球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構建綠色生態環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企業也要堅定守護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重視保護生態環境,構建綠色“一帶一路”。而綠色“一帶一路”的貫徹實施,也必然離不開標準的制定、貫徹和實施。

  對外投資企業走出去首先要充分重視已有的國際環境條約及標準,這是基礎。總體來看,“一帶一路”政策涉及的國家主要是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的環境立法可能並不完善,但投資企業的環境標準不能以當地為標準,忽視環境保護的必要性,而應該以國際環境標準為基礎,否則將會違背“一帶一路”倡議的宗旨。

  後續“一帶一路”的發展路徑中,我國應當主動引導環保合作內容,制定切實可行的環境保護條款,細化企業在“投資與環境”中的責任與義務。要遵守基礎性國際法律,譬如全球性環境公約、投資協定等。同時也應該積極響應宣言、決議等相關文件,推動經濟的綠色發展。

  全面深化我國與沿線國家和地區在標準化方面的雙多邊務實合作和互聯互通、推進標準互認、加強我國標準的海外推廣應用,能有效支撐服務我國産業、産品、技術、工程等“走出去”,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取得了積極成效。實施“一帶一路”行動的過程中,需要儘快完善基礎設施標準、産品標準、貿易標準、健康標準、金融標準等,構建“一帶一路”標準化支撐體系。完善的標準化支撐體系,既可以指導“一帶一路”政策的有效施行,又能以此為衡量體系,解決“一帶一路”倡議在推進過程中的貿易與投資糾紛。

  “一帶一路”的推進過程中,要堅持以標準“走出去”,促進沿線各國的技術交流和産能合作;要以標準互認的深化拓展,促進沿線各國標準體系相互相容;要以中國標準品牌效應的培育提升,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中國智慧。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而“一帶一路”倡議也將帶中國和周邊國家走得更遠,希望標準化的腳步能同樣不斷走在前列,助力中國不斷擁抱世界,走向未來!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