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禁止化學武器專家抵達敘利亞 對“疑似化武襲擊”展開調查

2018-04-18 14:48:2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央廣網北京4月18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美英法三國日前對敘利亞軍事打擊的藉口是大馬士革郊區杜馬鎮發生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事件,造成大量平民傷亡。當地時間17日,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派出的調查小組終於進入杜馬鎮,對“疑似化武襲擊”展開現場調查。

  與此同時,美國、英國、法國與俄羅斯圍繞這次調查展開唇槍舌劍,美英法指責俄羅斯故意阻撓調查,甚至可能轉移和篡改證據,俄羅斯則堅決否認。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中東記者趙遠方介紹,敘利亞通訊社17日報道稱,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派出的9人調查小組當天在俄羅斯安全人員的護送下進入杜馬鎮,對疑似化學武器襲擊事件展開現場調查。調查小組走訪了杜馬鎮的一家醫院,對醫院收治的部分病人進行詢問。今後幾天,調查小組還會在現場採集化學、環境與生物醫學樣本進行分析,並訪問“疑似化武襲擊”事件的受害者、目擊者與醫療人員以及參與遇難者的屍檢。現場調查結束後,調查小組將向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提交初步情況報告,之後完成最終調查報告。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總幹事尤祖姆居表示,整個調查過程可能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昨天,BBC播出了對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的專訪,他表示,俄羅斯絕對沒有向美方暗示的那樣毀滅證據。拉伕羅夫説:“所謂杜馬鎮‘化武襲擊’根本就沒有發生過。目前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4月7日杜馬鎮發生了‘化武襲擊’。”

  那麼,這次專家完成調查後“化武疑雲”是否可以真相大白?趙遠方表示,禁止化學武器組織調查的主要任務僅限于確認杜馬鎮是否發生過“化武襲擊”,而不會確認責任方是誰。所以,即使最終調查報告出爐,各方都可以對報告進行不同解讀。就像3月份發生在英國的俄羅斯前特工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的中毒事件,雖然禁止化學武器組織出具了調查報告,但英國與俄羅斯依然相互指責,整個事件還是一團迷霧。所以,發生在敘利亞的“化武襲擊”事件很可能也是這樣的結果,各方各説各話,最終只能不了了之。

  禁化武組織的專家展開調查後,敘利亞戰局將會如何演變?中東問題專家李紹先觀察,西方對敘軍事打擊並非一次性行動,敘利亞局勢仍處於危急之中。

  李紹先表示,在禁化武組織進入之前,西方媒體已經廣泛做鋪墊,説俄羅斯已經做了手腳,所以他對出現權威的或者有關各方公認的調查結果並不持樂觀態度,“為什麼會發生美英法聯合軍事行動?特朗普説他很快要撤軍,這種意願可能是發自內心的,他的意向驚著了歐洲、中東地區的盟友。同時他在國內的軍方、國務院系統也受到很大質疑。所以,正是這些內外的聯合力量推動了這次軍事干預,要打消美國離開這個地方的念頭。所以軍事干涉不會是一次性行為,敘利亞的局勢非常危險。”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