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船體焊接技師陳慶城:小小電焊工也有大大的造船夢

2018-04-18 11:12:04|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新華網廣州4月16日電(李夏)欣賞過中國海軍護航艦艇乘風破浪的風姿,體會過第一艘國産航母下水的振奮,從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完成科考任務到和平方舟醫院船將和平與友誼送往世界其他角落,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千千萬萬造船工人的默默奉獻。

  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廣船國際的高級技師陳慶城就是其中之一。從1名普通的電焊工成長為船體焊接技師、全國勞動模範,他用實際行動證明,小小的電焊工有大大的造船夢,一把焊槍也能成就大國工匠。

  

  在車間工作中的陳慶城。新華網發(李夏攝)

  “相信技能會改變命運”

  1996年,陳慶城從技校畢業,成為廣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的1名電焊工,幾年後,陳慶城進入造船事業部,開始從事船體焊接工作。別看陳慶城現在把工作做得如魚得水,最初的奮鬥史也飽含辛酸淚。

  比如,一開始學電焊的時候,和所有初學者一樣,面臨著身體不適和意外事故的問題。焊接時,若紫外線或電弧光照射到皮膚,皮膚會發紅,嚴重的甚至會脫皮;仰焊時,電焊火花可能會燙傷手臂,還可能意外地順著領口掉進衣服裏,進而燙傷肚皮;此外,眼痛也是一個常見的問題。

  1996年,在焊接虎門大橋時,由於大部分時候需要仰焊,火花難免會掉到焊工的臉上,陳慶城和同事們為保護皮膚,便帶起了頭套。面對廣東夏季的高溫天氣,他們吃的苦可想而知。

  面對種種困難,陳慶城也想過退縮。但出身農村的他家庭條件困難,他琢磨著,有一項技能傍身總是好的。憑著對“技能改變命運”的堅信,他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終於成為令人尊敬的行業佼佼者。這一堅持,就是20餘年。

  “先進的技術和設備要努力趕上”

  雖然陳慶城已經成為廣船國際的技術帶頭人,還在2013年成立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但他仍然不忘學習、充電,保持著對先進技能和設備的關注,並將所學帶回來,在廠內大力推廣或創新。

  比如,陳慶城曾在一家焊接實驗室裏看到他們正在試驗將橫焊與埋伏焊相結合的技術,於是産生了將這種技術應用到船體焊接上來。目前,埋伏橫焊在造船業中並未得到推廣,是高效焊接的盲點之一。廣船國際已與上海的一家廠商合作,將設備改造為適合船舶製造的器械,預計今年5月交付使用,接著,陳慶城便將投身於對這種設備的工業評定和焊法的具體研究中了。

  

  陳慶城演示埋伏自動焊。新華網發(李夏攝)

  去年,在美國參觀學習時,陳慶城看到一個70多歲的工人仍在做著電焊工作。這對他的觸動很大:連美國人都可以做到,我們中國人更可以做到。因此,他下定決心,要將這項工作幹一輩子。

  “産品品質要過得去自己的關”

  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進入技校學習開始,陳慶城便把遇到的不懂的問題記錄在一個筆記本上,並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再一併記下來,不僅可以防止因時間流逝而自然淡忘,還可以不斷提醒自己能做得更好。久而久之,便養成了直到今日還保留著的習慣,現在,小本子就放在他工裝胸前的口袋裏,隨身攜帶。這些年來,他不知記滿了多少本子,他也仍然在家中收藏著這些本子。

  陳慶城謙虛地説,記錄是一種比較笨的方法。但俗語説,“笨鳥先飛”,“好記性不如爛筆頭”,踏踏實實才是正道。

  作為技術帶頭人,陳慶城培養過不少學徒。他把自己這個成功經驗在徒弟中大力倡導。“在技術不熟練的情況下,這種方法對提高自己很有幫助。”陳慶城説。

  

  陳慶城(右一)和他的同事們。新華網發(李夏攝)

  除了叮囑徒弟們在工作中要注意安全外,陳慶城最注重的還是品質。船體焊接與普通電焊工作相比,品質要求更高、做法更複雜。沒有技術,就沒有品質;沒有品質,就沒有效率。因為這樣精益求精的要求,陳慶城帶出了不少出色的徒弟,他們中有全國技術能手的獲得者,還有的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

  陳慶城還説,對於自己做出的産品,不要求精雕細琢,不要在乎客戶是否投訴,最起碼要自己對得起自己。産品品質要過得去自己的關,這便是陳慶城理解並堅守的工匠精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