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國經濟開局向好 “補短板”效果明顯

2018-04-18 14:59:26|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何雨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697909_15239728922561n_副本

4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右)介紹2018年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國際在線專稿:4月17日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長6.8%。法國《歐洲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6.8%的經濟增速高於中國政府設定的6.5%的全年增速目標,中國經濟在2018年實現了平穩開局,這為全年經濟發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也讓擔憂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人打消了顧慮。

  文章稱,為抑制債務過度增長和房價失控,中國加大了“去杠桿”力度,外界擔心這可能會影響中國經濟的發展速度。但數據顯示,民營企業在度過去年的“去杠桿”期之後,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已達到2015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同比增長達到8.9%。受民間投資增速回升帶動,第一季度中國的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率達到7.5%,其中,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為7.9%,第三産業投資增長為10%。這些領域投資增速高於平均增速,表明民間投資增速回升的同時,投資重點也在向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傾斜,這也有利於中國經濟結構的優化。

  文章指出,去年,中國對外貿易意外實現高速增長,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從今年第一季度的情況看,中國貿易順差收窄幅度超20%,但對前三大貿易夥伴的進出口數據仍保持了增長,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

  文章認為,中國經濟雖然還面臨一些問題,但發展趨勢良好,經濟風險正在逐步化解,經濟結構也正在趨於平衡。通過大力“去庫存”、“去杠桿”,到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同比下降了16.7%,2月末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也下降了0.8個百分點。第一季度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公共設施管理業、農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4.2%、13.4%和25.4%,全部高於投資平均增長率,這些都是中國經濟長期以來的“短板領域”,“補短板”效果開始彰顯。

  文章還指出,中國首次公佈城鎮失業率,這一數據較之以前使用的城鎮登記失業率能夠更加精準地反映居民就業情況。城鎮登記失業率是基於失業居民主動登記統計的失業率,而此次公佈的失業率數據是通過調查形成的,因此,這樣的數據對勞動力市場變化更加敏感,也更能直觀地體現出經濟運行和城鎮居民就業情況的變化。失業率數據統計的變化,體現出了中國在經濟統計方面更趨科學化,經濟統計是制定經濟政策的主要依據,中國提出把城鎮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的目標,統計數據精準化正是實現“底線管理”的基礎。

  文章最後總結稱,中國做穩做強經濟有益於抵禦外來的壓力和風險。縱觀中國第一季度的經濟表現,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一個“穩”字——增速穩定,為今後一段時間的經濟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化解風險,補強短板,結構優化,進一步鞏固了中國經濟的增長基礎;民間投資回升,在抵消貿易順差縮窄影響的同時,又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持續、穩定的內生動力。(劉世東)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