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劉建兵以工匠精神帶出“工匠團隊” 精心製作“工業之母”

2018-04-18 16:03:01|來源:東方網|編輯:楊磊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東方網記者李歡4月17日報道:模具被稱為“工業之母”,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個國家的工業製造水準。富士康科技集團衡陽園區承接著許多國際知名公司模具製造業務,在這裡,以放電工劉建兵為代表的一線工人們,每天都在努力去思考和探索如何將手中的“中國製造”做到完美。

  成為工匠的第一步是專注學習

  

  圖片説明:劉建兵的工作車間

  劉建兵是富士康衡陽園區塑模一部放電加工課的一線工人。放電加工,是模具生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使正負帶電體無限靠近,利用瞬間産生的10000攝氏度高溫,將材料加工成型。

  工匠精神是什麼?劉建兵的回答是“專注”。現在,劉建兵已經是公司的一名技術課長。從員工成長到課長,正是這份“專注”的最好回饋。

  因為工作需要,劉建兵利用閒暇時間把專業晦澀的Pro/E、AutoCAD、UG等軟體一一攻克。這些軟體大都是英文記錄,劉建兵英文不太好,但他肯下苦功夫,他將操作流程拆分成單詞,一個一個地記錄在本子上,用翻譯軟體挨個兒翻譯過後對著背,直到滾瓜爛熟。

  在劉建兵的字典裏,工作和學習就像是一對孿生兄弟,車間裏的工友對於這個“學霸”主管又愛又怨:愛他的這些勤學鑽研的精神,在他的帶動下,車間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氛圍。

  一線操作中才能發現更多創新點

  

  圖片説明:劉建兵在操作臺前

  成為“老員工”後,劉建兵積極弘揚企業“傳幫帶”的文化,認真指導新進員工,讓新員工快速成長融入團隊。現在,劉建兵的工位在辦公室,但他不習慣“坐辦公室”的工作狀態,每天來公司後,總是先到車間裏轉半天,看看新員工們有什麼技術問題,方便及時解決。

  劉建兵喜歡呆在一線的另一個原因是他喜歡創新。“在一線操作中,會發現很多進步的空間。每個訂單都會産生一些個性化需求,這其中怎樣優化工藝,怎樣融合步驟節省人力物力,都是創新點,值得團隊一起研究。”他解釋説,在模具製造單位,掌握紮實的技術才僅僅是個開始,必須擁有創新的能力,才能夠不斷開拓進取。而這種創新,建立在對操作流程十分熟悉的基礎上。

  2010年,富士康集團SHZBG事業群推動D8專案訂單,因客戶要求母模仁整體電極放電加工完後面粗度要為15#,且成品所有面不能有“雙眼皮”的痕跡,這一品質要求難倒了不少人,但是到了劉建兵這裡,他絲毫沒有皺眉頭,而是興衝衝地組織團隊進行技術研討,這一研討就是幾個星期,經過不斷嘗試,從源頭來管控品質,最終確定採用“整體→分體→整體”的電極設計思路,通過軟體在電極上將成品需加工的面處理到極至,同時還參與指導電極程式採用線陣列的方式來保證加工PITCH值,使電極成品面面粗度均勻一致,最終加工出來的模仁經客戶驗證,完全符合客戶要求,客戶代表的大加讚揚。

  “機器和人一樣都是活的,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創未有之新術,新已有之創造,這是我們專案推動的指導方向。”劉建兵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對電極設計模板進行不斷的優化來提升電極設計效率,他要求團隊同仁對各種電極設計思路進行換位思考去改善,以現場加工效率及品質保證為前提,優化電極拆解思路與方法。

  截止目前,劉建兵和他的團隊共提交改善提案項目100多份,其中有代表性的有某知名遊戲機的模具專案、某知名品牌汽車大型模具專案、鎂合金手機模具專案、電腦顯示器模具專案、某印表機模具專案,貼進生産、實事求是、操作性強的改善案都得到了實施與推廣,大大提升了生産效率,為公司節省了人力與財力,提高了團隊的凝聚力。

  團隊才能發掘問題、解決問題

  

  圖片説明:劉建兵和他的團隊獲得的榮譽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在劉建兵的認真努力下,2005年至今他先後7次獲得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2007年獲得事業群“年度個人突出貢獻獎”榮譽稱號;2010年獲得製造處“優秀基層主管”榮譽稱號;2013年衡陽園區書畫比賽中獲得二等獎;2014年獲得衡陽園區工會系統“優秀兼職幹部”、C次集團“優秀主管”;2015年獲得“衡陽市勞動模範”榮譽稱號;2016件獲得“湖南省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並於2017年9月當選衡陽市總工會第十九屆委員會兼職副主席。

  現在,劉建兵積極響應並參與集團創新政策,正在帶頭積極籌備組建C次集團衡陽廠區“勞模創新工作室”,以點帶面,探索新技術,新方向。正如劉建兵所説,“團隊才能發掘問題,團隊才能分解問題”,他和他的團隊——孜孜以求的“工匠”群落——專注的積極創新之路越走越寬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