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央團校改革方案》

2018-04-19 22:01:5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中央團校改革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強調,中央團校工作是共青團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為黨的青年群眾工作教育培養幹部骨幹的重要使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青團改革、對團校改革高度重視,親切關心。2017年11月20日,十九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方案》。

  《方案》明確了中央團校改革的總體思路,提出要著眼黨的青年工作大局,把握建設黨在青年工作領域特色鮮明的政治學校這一根本定位,聚焦團幹部教育主責主業,通過剝離學歷教育、創新辦學方式,突出政治培訓,努力為新時代黨的青年群眾工作和共青團建設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方案》強調,中央團校改革要牢牢把握團校姓黨的根本原則。要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始終高揚理想旗幟,把用黨的科學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團幹部作為根本任務,加強對團幹部的黨性培養和作風鍛鍊。要堅持從嚴治校,以團的領導幹部為主要對象,以政治培訓為主要內容,以建設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師資隊伍為保障,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努力把中央團校辦成黨培養團幹部和年輕幹部的陣地。

  《方案》從培訓內容、師資隊伍、教學組織管理和辦學體制機制等4個方面提出了中央團校改革的主要內容。一是要突出政治培訓的主要任務,強化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群眾路線教育、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心內容,引導學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二是要建設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師資隊伍,突出政治標準、嚴格業務標準、強化作風標準,形成專兼職結合、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建立與教育培訓主業相契合的激勵約束機制。三是要從嚴抓好教學組織管理,嚴格選配領導班子,規範設置培訓班次,嚴肅校風學風,把團校打造成團幹部改進作風的凈化器。四是要創新中央團校辦學體制機制,聚合各方面資源和力量開放辦團校,保留中國青年政治學院牌子併發揮其在師資涵養、學科建設、學理支撐、國際交流等方面作用,推進青年學等群團工作學科創建,積極參加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方案》提出,以黨和政府青年工作政策和戰略研究諮詢為主攻方向,聚焦新時代青年思想政治引領、青年發展政策、共青團和青年工作創新、國內外青年動態等重點研究領域,建設共青團工作高端智庫。

  《方案》明確,將中央團校辦學經費納入中央財政年度預算。

  《方案》要求,團中央成立中央團校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統籌推進中央團校改革,到2020年年底基本實現改革目標。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