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福建”激活發展動能(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

2018-04-19 10:15:15|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本報福州4月18日電  (記者蔣升陽、鐘自煒)18年的堅持,結出碩果。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做出建設“數字福建”的戰略決策,開啟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序幕;2018年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州舉辦,敢為人先的福建再次備受矚目。

  縱觀“數字福建”發展歷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貫穿始終。

  “長期處方續方後,我一次可以拿6到8周的降壓藥,不用再頻頻跑醫院了。”福建廈門市民黃麗霞患有高血壓,得益於廈門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線上續方”功能,她只需登陸手機軟體平臺發出續方申請,“醫生審核通過後,在線繳費,再選擇自取藥品或者送藥上門,很方便。”

  醫生審方同樣便捷。黃麗霞的家庭醫生、集美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王寶樹點開軟體的醫生端,“通過手機能查閱病人就診檔案及歷史處方,與病人溝通當前體徵信息後,就能對他們的健康情況做出診斷界定,確認續方。”

  “互聯網+醫療”帶來的便捷,只是“數字福建”建設的一個縮影。

  “處處相連”——目前福建所有地市均達到光網城市標準,4G網絡全覆蓋,行政村百分之百通光纖。建成全省政務信息網和電子政務外網、無線政務專網,形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政務信息網絡體系,公共服務平臺體系覆蓋國民經濟和民生主要領域。

  “物物互通”——物聯網産業總産值超千億,在交通監控、食品溯源、工業控制、家居安防等領域保持全國領先。技術應用範圍不斷拓展,福州市馬尾區是全國物聯網産業基地,廈門市被列入“國家物聯網重大應用示範工程區域試點”。基本實現窄帶物聯網全覆蓋,發展物聯網終端用戶800萬戶。

  “事事網辦”——構建全省行政審批“一張網”格局。目前,福建省網上辦事大廳共入駐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近13萬項,便民服務事項1784項,3.5萬多項服務事項的6萬多份材料均可通過電子證照庫實現共享。截至2017年底,“一趟不用跑”事項累計達2.3萬件,“最多跑一趟”事項累計達9.1萬件。

  “業業創新”——2017年福建數字經濟總規模突破1萬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的1/3;其中,電子商務交易額達1.4萬億元,農村電商、跨境電商交易額均位居全國第三位,大數據、雲計算、虛擬現實(VR)等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快速發展,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增長點。

  “我們將以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為契機,加快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注重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發展壯大數字經濟,努力建設數字中國的樣板區和示範區。”省發改委黨組成員、省數字辦專職副主任陳榮輝表示。(相關報道見第九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9日 01 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