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際觀察:安倍訪美未彌合美日實質性矛盾

2018-04-19 21:46:14|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華盛頓4月18日電 (國際觀察)安倍訪美未彌合美日實質性矛盾

  新華社記者朱東陽高攀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7日至18日在美國佛羅裏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雙方討論了朝核問題和美日經貿關係等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次訪美成果有限,儘管特朗普作出了將在美朝首腦會談中向朝方提及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的口頭承諾,但日方對於自身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的擔心並未得到緩解,美日在解決經貿摩擦上也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涉朝成果有限

  關於美朝領導人會晤,特朗普18日在與安倍共同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説,如果美方認為會談不會取得成果,他就不會參會;如果他在會談過程中發現不會取得成果,則會“禮貌地”離開。他強調,除非朝鮮棄核,否則美國對朝“極限施壓”策略不會停止。

  特朗普稱,目前被朝鮮扣押的幾名美國人“很有希望”被放回,美方正為此努力。他還表示,他將在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會晤時提及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前表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是他此次訪美的重要議程之一。因此,得到特朗普在這一問題上的口頭承諾,勉強可以算是安倍此訪的有限成果之一。

  特朗普18日還通過社交媒體證實,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上周曾前往朝鮮會見金正恩。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同特朗普3月初宣佈同意與金正恩會面時一樣,作為美國在亞洲最重要盟友的日本在蓬佩奧訪朝一事上也沒有獲得美方的提前通報。

  日本媒體評論説,安倍此番趕在美朝首腦會談前訪美,主要是希望美方在美朝首腦會談中能夠體現日本立場,扭轉日本在朝核問題上被邊緣化的窘境。

  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指出,特朗普此前在朝鮮問題上與安倍保持密切溝通,表現出較為重視安倍的態度。而如今,安倍政府在朝鮮問題上已淪落到只能希望美方在美朝首腦會談中反映日方關切的境地。

  經貿摩擦依舊

  如果説在朝鮮問題上安倍此訪還算是部分實現了預期目標的話,那麼在解決日美經貿摩擦方面可以説他是一無所獲。

  安倍當天在記者會上説,他和特朗普同意就“自由、公平和對等”的貿易協定加快談判。他坦承,美方對雙邊自貿協定感興趣,但是日方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對兩國而言才是最佳選擇。

  與安倍的委婉表態不同,特朗普再度公開批評日本對美國的鉅額貿易順差。更讓日本失望的是,特朗普在美國重返TPP的問題上口風再度扭轉。他明確表示,不想重新加入這一多邊協定,但如果其他國家能提供讓他無法拒絕的TPP條款,他也會接受。

  特朗普直言不諱地表示,更傾向與日本達成雙邊自貿協定,因為這對美國來説更好。他還拋出“誘餌”,稱如果美日達成自貿協定,美國將不對日本鋼鋁産品加徵關稅。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日本問題高級研究員謝拉·史密斯表示,經貿摩擦是安倍此訪最艱難的一個議題,迄今並未找到解決辦法,且美方對兩國經濟對話毫無進展日益感到不滿。此次,美方沒有像對其他盟友那樣在鋼鋁關稅問題上對日本鬆口,這對於尋求和特朗普建立特殊私人關係的安倍來説是一個重大打擊。

  轉移國內危機

  此次特朗普和安倍會晤,正值兩人各自面臨國內政治危機之際。一方面,“通俄門”調查不斷節外生枝,特朗普私人律師科亨被查是最新進展之一,這令特朗普本人面臨的法律風險進一步增大。另一方面,安倍內閣在日本國內深陷“地價門”等一系列醜聞,支持率持續下滑,要求其下臺的呼聲開始出現。

  分析人士指出,在面臨各自國內政治壓力的情況下,特朗普和安倍都希望在外交上取得成果以提振自身支持率,因此雙方在涉及具體經濟利益的關鍵問題上也更難作出實質性讓步。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日本問題專家米雷婭·索利斯指出,安倍需要讓國內民眾相信自己與特朗普有“特殊關係”,面對特朗普“美國第一”的口號,能夠保護日本的利益;而特朗普面臨的“通俄門”調查壓力不斷加大,且國會中期選舉臨近,這些因素都會讓他在經貿問題上對日本保持強硬立場。(參與記者:姜俏梅)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