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2018-04-19 07:34:3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韓基韜

  央視網消息:4月17日,習近平主持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作出新指示。他肯定四年來工作,指出國家安全工作要適應新時代新要求。

  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加強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正確把握當前國家安全形勢,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努力開創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牢靠安全保障。”

  就在幾天前,《習近平關於總體國家安全觀論述摘編》出版發行,其中收錄了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20日期間公開發表的450段論述,被認為是指導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

  幾年來,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理念和舉措,從提出到落實,又快又實。從2013年提出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到2014年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召開;從2015年新《國家安全法》的通過和實施,到這次《黨委(黨組)國家安全責任制規定》審議通過,一系列頂層設計提綱挈領,執行更是毫不含糊。

  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提綱挈領 總書記親身踐行抓關鍵

  “全面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既要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要善於塑造有利於經濟社會發展的安全環境”。

  總書記親身踐行,每次會議、會見、考察無不體現著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前幾天剛結束的海南之行為例:

  他心繫人民健康安全,關切地詢問藥物、醫療設備的研發和使用情況,強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離不開健康。

  他關注創新科技安全,詳細了解我國自主研發的深海科考裝備,指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勉勵科研人員努力搶佔科技發展制高點。

  他強化把守國土安全,在南海海域舉行海上閱兵,強調建設強大的人民海軍的任務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迫。

  他抓牢保障糧食安全,冒高溫下田埂考察種業基地,強調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

  他深度考量經濟安全,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成就展,指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我們要總結經驗、乘勢而上,在新起點上推動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他珍視築牢生態安全,強調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這一片海上綠洲和這一汪湛藍海水。

  他關注治理社會安全,考察海南省政務數據中心,強調加快政府大數據平臺建設是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的迫切要求。並對各級黨委和政府提要求,要強化互聯網思維,做到心中有數。

  他關切鄉村安全,在考察當地村鎮脫貧攻堅,聽村支書講到村裏沒有吸毒的、沒有打架鬥毆的、沒有上訪的時,他誇獎道:“這個很好。”

  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居安思危 繃緊國家安全這根弦

  “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認識和有力應對一些重大風險挑戰。要聚焦重點,抓綱帶目,著力防範各類風險挑戰內外聯動、累積疊加,不斷提高國家安全能力”。

  國家安全不僅是諜戰、特工、戰爭等,實際上離我們很近。而新時代國家安全的概念涵蓋範圍十分廣泛,和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越早了解關於國家安全的知識,就能更好地保護自己、保衛國家。

  在剛過去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全國各地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以“開拓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新局面”為主題的宣傳教育活動。圍繞國家安全形勢新變化新特點新要求以及維護政治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等16個安全領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等主題,形式多樣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也吸引了大家的參觀駐足。

  首次舉行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的香港,通過舉行研討會等活動,讓香港市民提升了對國家安全的了解,懂得如何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和義務。

  同樣首次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的澳門,通過圖文並茂的展板,在宣介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同時,回顧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中,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北京,多所高校開展了反恐防暴、火災逃生等專項應急演練。在上海,高中一年級的學生都要在國防教育基地接受國防訓練,藏身碉堡壕溝,演習對抗,突出實戰性。

  現代化的戰爭,需要現代化的軍人,不僅大學生們要有參軍保家衛國的熱情,在日常生活中,國家安全也是無處不在,對每一個人的影響也是潛移默化。

  隨著科技發展,網絡安全作為國家安全重要內容之一,也成為焦點。如今,多地舉辦安全課進校園,引入專業社會力量、傳授專業技能,避免成為犯罪分子的“羔羊”。強化安全意識,更加豐富和多元。

  在校園裏,還遠不止如此。做為立德樹人的重要任務,國家安全教育正覆蓋國民教育各學段,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

  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忠誠守護 以人民獲得感為目標

  “堅持科學統籌,始終把國家安全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局中來把握,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合力”。“建設一支忠誠可靠的國家安全隊伍”。

  以北京西城區為例,這裡緊鄰中南海“紅墻”,是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中央、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都在這裡辦公。以“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準”為內核的“紅墻意識”,鍛造出一支對黨絕對忠誠、讓黨中央充分信賴的幹部隊伍。把紅墻意識轉化為行動自覺、敢於動真碰硬、對黨忠誠的基層幹部,敢拼真幹有擔當;普通群眾也不落下,有著“忠實的紅墻守護者”稱號的“西城大媽”實名註冊的已有近十萬人。

  國家安全需要這些有紅墻意識的人。他們領悟到,紅墻意識的根本就在於“人民”二字,把老百姓的“表情包”作為檢驗工作的“晴雨錶”,提升改善民生水準,提高城市溫度。

  離紅墻近,跟百姓親。首都城市更宜居,百姓更溫暖。這些舉措踐行了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所要求的,堅持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利益,創新社會治理,化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做好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工作中維護國家安全。

  再如,中宣部4月17日向全社會宣傳發佈呂建江的先進事蹟,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呂建江為人民服務“不下班”,每天面對的通常都是些平常認為的小事。他想方設法、腳踏實地把這些小事辦好,守好基層警察的本分。人民警察為人民,把百姓關心的事解決了,群眾的心氣順了,社會才能更加安定和諧。從這個意義上來説,這些點滴平凡又不僅是小事,而是增進百姓獲得感的大事,彰顯了國家安全方針政策在基層有效貫徹落實。

  總書記帶隊 新時代國家安全工作該這麼幹

  美美與共 中國方案讓未來更美好

  “堅持維護和塑造國家安全,塑造是更高層次更具前瞻性的維護,要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同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4月8日,習近平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指出,國際上的問題林林總總,歸結起來就是要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我們需要不斷推進和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好這一挑戰。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

  4月16日,習近平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指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在開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贏,為給世界帶來光明、穩定、美好的前景發揮積極作用,作出更多建設性貢獻。

  4月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他強調各國要順應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共贏;面向未來,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努力實現持久和平;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實現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並且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

  言必行、行必果。4月13日舉措落地、承諾兌現,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他要求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中國提倡的國家安全觀強調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倡導新亞洲安全觀。安全不是你死我活,而是求同存異。歷史一再證明:以鄰為壑,往往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封閉最終只能走進死衚同,只有開放合作,道路才能越走越寬。中國倡導並推進“一帶一路”,目的也是謀求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形成共同發展勢頭,增強對美好未來的信心。

  總書記帶頭、全民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維護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保障“兩個一百年”復興航船奮楫向前,奮力續寫新時代裏春天的故事。(文/劉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