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夢•大國工匠篇】IT老兵顏亮:奮進前行,確保浪潮雲“永遠在線”

2018-04-19 16:39:34|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光明網記者邱曉琴

  在互聯網時代,隨著新業態、新崗位的不斷涌現,工匠的外延也在不斷擴大。“數字中國”建設正當時,政務雲、企業雲、金融雲等雲服務已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作為中國IT界的一名老兵,20年來,浪潮集團雲服務産品部總經理顏亮秉承敬業、創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帶領團隊奮進前行,努力打造極致浪潮雲。

  

  顏亮介紹浪潮專利。光明網記者邱曉琴/攝

  開拓創新,詮釋新時代工匠精神

  浪潮是中國最早的IT品牌之一,第一台浪潮微機、全球第一台中文尋呼機、中國第一台小型機伺服器、中國第一款32路高端容錯計算機、中國第一台PB級海量存儲、中國第一款關鍵應用主機浪潮K1……作為先行者,浪潮引領著中國IT行業發展。

  2010年浪潮提出雲戰略,顏亮受命帶領只有50余人的團隊從無到有構建完善雲服務産品線,並大踏步式完成全國雲計算中心總體佈局。“前三年是培育期,大家了解雲但不理解雲,不知道雲到底能做什麼,用當時的話就是‘雲裏霧裏’。”

  2011年浪潮與濟南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尚無相關標準、依據和法規可循情況下,顏亮不到60人的雲服務團隊經過不斷探索嘗試,于2014年在濟南建成了亞洲最大第四代雲計算中心——浪潮第四代雲計算中心。

  當前,在這個位於濟南、佔地2.16萬平方米的雲中心裏,顏亮團隊正為山東省政務雲、企業雲等提供安全穩定的雲服務。9道門禁、24小時監控等設計成為有力支撐。

  顏亮談到,雲中心不只是一個機房或者過去的數據中心,它已成為整個社會新的基礎設施。由於雲中心包含政府、企業、個人等數據信息,如果雲中心出問題會造成很大的社會影響,所以必須確保它“永遠在線”,這是要求,也是挑戰。

  “這幾年,我的核心工作就是雲服務産品線的打造和建設。這個新業態與過去的工匠類型可能不大一樣,我的角色是産品線負責人,這是一個龐大的體系。”顏亮提到,為了輸出雲服務,他要在全國佈局並提供支撐能力,從而讓用戶獲得更好體驗。

  數據中心建設、佈局、資源都是第一步,雲服務商真正競爭的核心是研發和産品。他介紹説,經過多年探索實踐,浪潮在全國的雲計算中心已達50個。為了第一時間解決研發及運營團隊問題,顏亮經常在出差的路上,在夜深人靜的賓館裏,在工作餐的餐桌旁連線全國各團隊,對於他來説連續工作已成家常便飯。

  “幹一行愛一行,幹一行精一行。要時刻嚴格要求自己,決不放鬆對産品研發和團隊建設的要求,要有開拓創新、持續專注的工匠精神。”顏亮談到,IT行業風起雲湧,每一天都有新技術産生,雲計算領域每次升級和換代,都需要團隊刻苦鑽研,不斷創新,緊跟時代變革腳步。

  為了“永遠在線”,他們奮進前行

  如今,顏亮團隊已發展為集團的一個千人産業單位。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浪潮雲服務不斷發展壯大,從一個雲朵變身為一片雲海,服務産品體系已達8大類107種,包括計算、存儲、安全、人工智能、管理服務等,連續四年穩居中國政務雲市場佔有率第一。

  “雲是新時代的基礎設施,雲是一個創新的主戰場。”顏亮談到,由於雲的佈局具有全國性,團隊成員出差、加班、會議密集,因此“永遠在線”既是浪潮雲服務的目標,更是服務團隊的工作狀態。

  採訪中,顏亮分享了他的工作日常。除了往返于位於全國各地的浪潮雲中心之外,他需要時常親臨浪潮設在加州和西雅圖的兩個技術研發中心協調工作。作為團隊負責人,他還要奔赴各地進行項目合作洽談。他就是一個連軸轉的“空中飛人”。

  “浪潮的文化叫奮進者文化,奮進者的作息基本可以叫做‘工作的時間’。”他直言,面對雲服務的快速發展和激烈的市場競爭,不能懈怠。在他的帶動下,這支奮進者團隊分工明確,各司其職,獻言獻策,共同推動浪潮雲服務水準升級。

  “龐昌松重點是整體的協調、服務等管理工作。姜帆負責新産品建設規劃,別看他年輕,從一開始就參與這項工作。于磊從濟南政務雲開始建設到運營從頭盯到尾,對雲服務在政府落地非常熟悉……”顏亮逐一介紹著團隊主要成員的職責。

  他指出,雲服務與過去做産品、做項目最大的區別是:它沒有句號,即把産品交付給用戶之後,服務工作才剛剛開始。“我們也希望沒有終止的那一天,就像個永動機。”他表示,雲數據中心、雲服務的理念也是不能出現間歇,即使逢年過節之時,團隊成員也要連續運轉,不能懈怠。

  徜徉于浪潮第四代雲計算中心,在這個浪潮雲服務開啟之地的走廊中,各種獎牌、認證、專利等撲面而來,用事實訴説顏亮團隊一路走來所付出的努力。最近,2018年應屆畢業生正陸續加入浪潮、加入顏亮團隊,成為這裡的新鮮血液。相信,在顏亮等企業帶頭人和業務骨幹的積極帶動下,浪潮雲甚至中國IT界將迎來更多驚喜。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