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負重前行?“弱國外交官”賈法裏使命未完

2018-04-19 07:02:1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敘利亞時間4月14日淩晨,火光撕破大馬士革夜空。美國、英國、法國發動空襲,理由是敘利亞政府用“化學武器攻擊”反對派武裝控制區。

  這一天是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巴沙爾·賈法裏的生日。

  當時,賈法裏身在美國紐約。他在這個崗位上已經待了12年,是在聯合國工作時間最長的常駐代表之一。祖國戰火紛飛,聯合國成為他的“戰場”。這名資深外交官還將繼續為敘利亞吶喊、辯護、爭取利益,哪怕他的聲音常常被刻意無視。

  【疲憊側影】

  美英法對敘空襲後,一張賈法裏坐在聯合國總部大樓休息區的照片在網絡流傳:

  身形高大、西裝革履的賈法裏低著頭,背稍屈,雙手交握。人臉側對鏡頭,因逆光而看不清表情,姿勢卻透出一股疲憊。樓下庭院一座小亭中,懸挂著“和平鐘”。

  聯想到賈法裏9日在安理會上慷慨陳詞、痛訴美英法污衊敘利亞,對方代表卻故意早早離場,不少人從這張照片中解讀出“悲涼”和“無奈”。

  在新華社現任和前任常駐聯合國記者李木子、王建剛、倪紅梅、史霄萌等人印象中,賈法裏博學、儒雅。他身高一米九,在人群中很顯眼,面對記者常謙遜微笑。但在聯合國會場上,他更多時候眉頭緊鎖。

  社交媒體“臉書”上,賈法裏的粉絲為他建個人主頁“敘利亞外交巨人賈法裏博士粉絲團”,點讚數累計39萬。賈法裏本人極少借社交媒體發聲,更慣於借聯合國官方場合或召開記者會等渠道對外溝通。

  賈法裏的“男中音”低沉而富有磁性。除阿拉伯語,他還能講一口流利的法語、英語和波斯語。官方資料顯示,賈法裏1956年4月14日出生於敘利亞首都,1977年畢業于大馬士革大學法國文學專業,此後赴法進修,10年間取得兩個碩士學位和兩個博士學位,包括巴黎索邦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他出版過《美國遊説集團》等5部著作。

  賈法裏20世紀80年代進入敘外交部工作,歷任敘駐法大使館三等秘書、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等秘書、駐巴黎參贊、駐印度尼西亞使館代理大使、常駐歐洲聯盟代表,2006年成為常駐聯合國代表。2010年開始,隨著西方所謂“阿拉伯之春”席捲中東地區、令多國陷入政治動蕩,賈法裏成為聯合國總部最受關注的外交官之一。

  【負重前行】

  美國國務院2014年發佈一道限制令,要求賈法裏只能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周圍大約40公里範圍內活動,沒有解釋原因。美國媒體説,這類限令往往“出於防範間諜行為的安全考慮”。一個敘利亞反對派團體曾指認賈法裏在美國各地遊説、聯絡敘利亞僑民。

  敘利亞不是安理會理事國,安理會召開事關敘利亞的會議時,賈法裏只能在所有理事國代表結束陳詞後發言。傾聽他國代表發言時,賈法裏常常做大量筆記,寫滿阿拉伯文的大小紙張一頁又一頁,鋪了一桌。

  賈法裏的發言引經據典、用詞講究。9日,安理會就敘“化武攻擊”事件召開緊急會議,他引用美國民權運動領袖馬丁·路德·金的話“謊言就像雪球,越滾越大”,指責西方國家利用“説謊”不斷製造或加劇地區衝突:巴勒斯坦、朝鮮半島、越南、伊拉克……現在又謀求“摧毀敘利亞”。

  他説,敘利亞誓與所有侵犯國家主權的勢力鬥爭到底。

  賈法裏當場掏出三本《聯合國憲章》,讓會議主席發給美英法三國代表,好讓他們“從無知和專橫中醒悟”。

  可惜,目標聽眾不打算聽他“教訓”。

  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賈法裏剛開口,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協同英、法兩國代表及其助理等十余人已起身,收拾、離座,開門、消失……動靜不小,場面尷尬。面對這種帶有羞辱性的行為,賈法裏保持克制,不動聲色繼續發言。

  俄羅斯媒體報道,這不是賈法裏唯一一次遭遇如此尷尬。幾天前,賈法裏針對“化武”事件的發言現場直播再度中斷,而他當時剛説道:“感謝這個機會,我終於有寬裕的時間來闡述敘利亞現場的情況和立場……”

  【使命未完】

  賈法裏堪稱“檄文”的演講和看似“疲憊”的照片打動不少網民,卻無法讓敘利亞解脫困境。

  4月17日,敘利亞國慶日,沒有煙花,只有炮火。政府軍防空系統警鐘誤鳴,觸發多枚導彈升空……

  14日對敘利亞境內目標實施“精準打擊”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在社交媒體上宣佈“使命完成”!

  這讓人想起,2003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什在美國海軍一艘航空母艦上宣佈伊拉克戰爭“勝利”,甲板上懸挂巨幅標語“使命完成”。然而,伊拉克反美武裝襲擊、派別衝突不斷,極端組織趁亂崛起,美國陷入戰爭泥潭,“使命完成”淪為笑柄。

  對賈法裏而言,使命遠未完成。還有許多場“戰鬥”等著他。

  賈法裏説,敘利亞向安理會遞交過146份指認敘利亞恐怖分子掌握氯氣和沙林毒氣等化武的報告,如石沉大海。

  “不是別人,而是敘利亞自己多次申請聯合國派代表團來核查化武事件。説有化武,那就來查,為什麼要空襲我的國家?”賈法裏不斷質問。

  他還將繼續以“説理”來抗爭。這是他身為外交官的使命。(藺妍)(新華社專特稿)

  原標題:負重前行?“弱國外交官”賈法裏使命未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