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網絡強國策

2018-04-19 16:07:5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磊

  習近平的網絡強國策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兩年前的今天(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開啟了新時代我國建設網絡強國的新篇章。

  “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事關國家安全和國家發展、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工作生活的重大戰略問題,要從國際國內大勢出發,總體佈局,統籌各方,創新發展,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為我國設定了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挺進的新目標,併為此指明瞭發展路徑。新時代如何建設網絡強國?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給出了“上上策”。

  【策·內容建設】要有豐富全面的信息服務,繁榮發展的網絡文化

  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強調

  【策·核心技術】要有自己的技術,有過硬的技術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策·信息經濟】要有良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信息經濟

  我們要加強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強化信息資源深度整合,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策·人才隊伍】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

  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強大隊伍。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強調

  【策·國際合作】要積極開展雙邊、多邊的互聯網國際交流合作

  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16日,習近平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視頻講話

  【策·六個加快】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戰略規劃和統籌,加快推進各項工作

  加快推進網絡信息技術自主創新,加快數字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加快提高網絡管理水準,加快增強網絡空間安全防禦能力,加快用網絡信息技術推進社會治理,加快提升我國對網絡空間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朝著建設網絡強國目標不懈努力。

  ——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主持第三十六次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強調

  習近平總書記的“網絡強國策”,抓住了我國網絡強國建設的核心問題和根本方法,推動我國網信事業邁上了發展的“快車道”。進入新時代,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國必將以更有力、更堅定的步伐,從網絡大國向網絡強國加速挺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