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加快網絡可信身份建設 服務網絡空間安全和發展

2018-04-19 16:14:2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中國電子信息産業發展研究院 閆曉麗

  隨著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和深入應用,網絡成為人類活動的重要平臺。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要意義,它不僅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也事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而網絡身份的可信,則是網絡空間安全穩定繁榮的重要基石。首先,網絡可信身份能夠建立網絡身份與現實身份的綁定關係,實現網絡行為不可抵賴,是數字經濟繁榮發展的基礎,有助於增強國家整體競爭實力。其次,網絡可信身份具備優異的安全性能,可以抵禦各類身份盜用、網絡欺詐、網絡攻擊等行為,是解決一系列網絡安全問題的重要手段。再次,建立網絡空間可信身份體系,可以對網絡空間實體實施更有效的管理和更高效的服務,提升網絡空間社會治理能力和水準,是網絡空間國家主權的重要內容。

  當前,美國、歐盟等國家和地區都在積極地推進國家網絡空間可信身份工作,力求通過推廣和應用網絡可信身份,解決網絡行為的追溯等問題,從而促進網絡空間的繁榮發展,爭取未來國家間競爭的比較優勢。例如,2011年4月,美國發佈了《網絡空間可信身份國家戰略》(NSTIC),計劃用10年左右的時間,構建一個網絡空間可信身份生態系統,使個人和機構能夠在提高信心、隱私性、選擇性和創新性的情況下,運用安全、有效、易用、可互操作的身份解決方案進行在線服務;歐盟2006年發佈了《2010年泛歐洲電子身份標識(eID)管理框架路線圖》,2011年又發佈了後續推進計劃,提出在歐盟成員國建立能在歐盟全境範圍適用的eID基礎設施,使得歐盟成員國公民持有電子標識即可在歐盟內的任一國家享受求職、醫療、保險等一系列社會服務。

  我國也非常重視網絡可信身份建設。2006年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協調小組關於《網絡信任體系建設若干意見》,指導網絡信任體系建設相關事項。《電子簽名法》及其配套法律規範陸續發佈,確立電子簽名人身份認證的法律地位,促進了電子簽名認證服務的快速發展。海關、稅務、工商和社保等政務領域,已經建立起數字證書基礎設施,利用數字證書有效管理用戶和保障業務安全,實現了政務業務網絡化辦理、一站式辦理,極大地便利了老百姓辦事。在銀行、電子商務等領域,企業充分考慮業務場景、用戶習慣等因素,往往綜合運用多種技術,向用戶提供便捷的身份服務,很好地滿足了市場需求。目前,隨著網絡應用的快速發展,及對方便、快捷、安全的網絡身份的迫切需求,我國網絡身份技術持續創新,生物識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在網絡可信身份建設中獲得了較廣泛的應用。

  總體看,我國網絡可信身份建設正在穩步推進,但也面臨著一些突出問題,其中最核心的問題是國家層面缺乏統籌規劃。主要體現在:一是國家網絡可信身份戰略尚未出臺,網絡可信身份建設的整體框架、主要任務、路線圖不明確、不清晰;二是網絡可信身份服務和管理碎片化,在網絡可信身份源建設等方面,欠缺統籌考慮;三是各單位、各部門自行規劃建設網絡可信身份系統,身份重復認證現象嚴重,系統間身份互認不足。

  2016年公佈的《網絡安全法》明確,國家實施網絡可信身份戰略,支持研究開發安全、方便的電子身份認證技術,推動不同電子身份認證之間的互認。儘快落實法律要求,推進實施網絡可信身份戰略,將促進網絡各類業務的繁榮發展,提升國家對網絡空間的影響力和把控能力。因此,建議:一是儘快出臺國家網絡可信身份戰略,明確提出國家網絡可信身份建設的戰略目標、框架體系、戰略任務和實施路線圖;二是整合現有國家可信身份數據資源,研究確定數據資源共享機制;三是支持建設網絡可信身份服務平臺,接入多種身份認證資源和身份認證服務商,實現多模式網絡身份管理和驗證,形成覆蓋全國的網絡可信身份服務;四是以國家項目方式,支持網絡可信身份前沿問題、戰略問題、技術標準等研究工作,引導有實力、能力強的企業投入到網絡可信身份建設工作中,促進網絡可信身份發展,形成網絡可信身份良好生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