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談中國網信事業發展:要爭這口氣!

2018-04-19 17:33:5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蔡靖驫):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講話伊始,習近平坦言自己一直想開這個會。也正是在這個會上,習近平在回顧我國網信事業成就的同時,呼籲大家要爭一口氣,努力儘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正所謂“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

  

  世界正經歷信息革命我們面臨歷史機遇

  從社會發展史上看,人類經歷了農業革命、工業革命,正在經歷信息革命。

  我國曾經是世界上的經濟強國,後來在歐洲發展工業革命、世界發生深刻變革的時期,喪失了與世界同步的歷史機遇,逐漸落到了被動挨打的境地。

  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如此之近。

  

  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

  同世界先進水準相比,我們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術上。

  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我們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如何實現並跑領跑的轉變?

  ★市場換不來,有錢也買不來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己研發、自己發展,一定要堅持開放創新

  ★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可以在用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品質

  ★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辦大事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

  面對複雜嚴峻網絡安全形勢,要保持清醒頭腦,各方面齊抓共管。

  ★樹立正確的安全觀

  ★最基礎工作——感知安全態勢,要建立統一高效的風險報告機制、情報共享機制、研判處置機制

  ★重中之重——金融、能源、電力、通信、交通等領域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安全防護

  ★增強防禦能力和威懾能力,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習近平談中國網信事業發展:要爭這口氣!

  

  企業要有使命感、責任感

  互聯網企業應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 

  開網店的,要防範假冒偽劣

  做社交平臺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

  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準 

  

  對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

  建設網絡強國,念好了人才經,才能事半功倍。

  ★不唯學歷,不唯論文,不唯資歷

  ★不管是哪個國家、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唯我所用

  ★要制定人才入股、技術入股及稅收方面的專門政策

  ★要打破人才流動的體制界限,借鑒國外“旋轉門”制度

  ★要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民

  要適應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讓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讓山溝裏的孩子也能接受優質教育

  ★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加快推進電子政務,讓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4・19兩年來,各項舉措促發展

  4・19講話發表兩年來,一系列旨在推動網信事業發展的戰略規劃、政策舉措相繼出臺,中國在邁向網絡強國路上的制度保障愈發堅實。

  ★《國家信息化發展戰略綱要》,繪製未來10年國家信息化發展藍圖

  ★《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維護國家在網絡空間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網絡安全法,我國網絡安全領域的第一部基礎性法律

  ★民法總則,明確對個人信息、數據、虛擬財産予以保護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