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穩定器的作用

2018-04-19 09:15:4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德威特接受記者採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駐歐盟總部記者 史靖洪):比利時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貝爾納·德威特律師可以稱得上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人。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他就敏銳地發現中國將給西方帶來巨大商機,他撰寫的《中國貿易法》一書曾被奉為西歐商人進軍中國的教科書。由於他長年致力於比中友好,德威特榮獲2017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他在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穩定器的作用,並相信中國有能力實現經濟轉型。

  上世紀七十年代初,中國對大多數歐洲人來説還是一個相當陌生的國度。出於好奇,德威特上高中時就閱讀了幾本關於中國的書籍。1979年1月,“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訪問美國,在世界範圍內掀起了“鄧小平旋風”,當時正在美國進修的德威特對中國的興趣更加濃厚。1985年,已成為律師的德威特受一個客戶的委託,第一次前往中國。他回憶説,當時的上海已經呈現出改革開放的生機,“我晚上去和平飯店喝一杯時發現,那裏有一支當時上海唯一可以演奏外國歌曲的爵士樂隊。樂隊裏的一些樂手很多年前就曾在那裏表演,所以那裏給人們一種非常好的氛圍,把上海(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和八十年代的氣氛混和在一起,顯示出上海正在甦醒。”

  德威特還給記者講述了兩件小事。那是在1987年,他作為比利時司法部派出的代表團成員,前往中國工作了兩個月,走訪了幾個城市。當年9月,他們在廈門出差時,看到大街上的中國人跳起了華爾茲。在北京時,他們又看到年輕人在街頭打檯球。這兩件小事讓他真切地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大。

  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入,德威特的個人事業也和中國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他成為比利時乃至全歐洲第一位從法律角度來研究中國市場的人。1983年,他和朋友經過大量調研和採訪,撰寫了《中國貿易法》一書。該書第一次向西歐人全面介紹了當時中國有關對外經貿交流的法律規定,而且還向有意進入中國市場的西歐商人提出了許多建議。在那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該書被奉為西歐商人進軍中國的教科書。德威特説:“當時作為一名年輕的律師,我認為研究中國的法律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因為中國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以後,重新開始建立健全法律法規,跟蹤中國當時的法律進程非常有趣,比如研究中國的法律體系、法律職業等等。”

  從那以後,德威特對中國及其法律體系持續予以關注,並與他人共同創建了比利時和中國律師協會。他們還于1989年3月組織了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前往中國訪問,其中包括50名比利時律師。德威特還創立了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律師事務所,並在北京設立了辦事處。1993年,他被推舉為比中經貿委員會主席,至今已有20多年。他説,當他剛擔任主席時,比中經貿委員會只有90個會員,現在已有包括公司、機構或個人在內的600多個正式會員,華為公司、海南航空等中國企業也加入其中。為了促進比中企業界的相互了解,比中經貿委員會經常開辦講座介紹中歐文化差異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或組織中資企業參觀比利時企業,為雙方進行務實合作創造機會。

  40年來,德威特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給中國所帶來的巨大的變化。他認為,最大的變化當屬中國經濟取得了空前的發展,“(中國)最大的變化還是經濟,那非常有意思。中國現在擁有充滿藝術色彩的生活,經濟急速發展,也非常活躍,這和以往相比有非常大的反差。我認為,中國能在這麼有限的時間裏發生這麼巨大的變化,這是獨一無二的例子。”

  他還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所發揮的作用予以高度評價。比如在朝鮮問題上,中國為緩和半島緊張局勢發揮了重要作用。德威特還説:“我們還看到,中國並沒有聲稱要和其他國家打關稅戰,或增加貿易壁壘或搞其它事情。中國在氣候與環境大會上也發揮了重要作用,並表示努力為之奮鬥。中國一直表示希望世界保持穩定。”

  德威特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前景也充滿信心。他説:“我記得20年前、10年前或者5年前總有人説,中國的發展不會繼續,中國會有很多問題……但是我看到的是最近20至25年的時間裏,中國經濟還在持續增長,中國正在適應新的變化。現在中國正在更多地關注環境並實現經濟穩定。因此,我完全相信中國自身的能力,相信中國領導層能繼續領導實現經濟轉型。”

  德威特期待著今後比中經貿合作之路能越走越寬闊,希望看到更多的比利時公司能進入中國市場,有更多的中國公司能在比利時投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