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交部:“一帶一路”倡議阻礙自由貿易的説法不符合事實

2018-04-19 20:48:43|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靳松

  據《德國商報》報道,歐盟多國駐華大使共同支持一份批評“一帶一路”倡議的報告,報告稱中國通過該倡議阻礙了自由貿易,並將中國企業置於優勢地位。對此,在今天(19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歐盟方面已向中方作出澄清,《德國商報》有關報道是不符合事實的。

  

  ​華春瑩表示,多數歐盟國家領導人都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公開表達了興趣。比如,前不久,荷蘭首相呂特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時表示,荷蘭對“一帶一路”興趣濃厚。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時呼籲整個歐洲都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也表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具有深遠的世界影響,希望英中開展“一帶一路”合作,促進全球和區域經濟增長。

  華春瑩強調,“一帶一路”是謀求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全球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建設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致力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我昨天也説過,“一帶一路”是一個陽光倡議。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著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堅持公開透明。

  至於有人説中國試圖通過“一帶一路”倡議阻礙自由貿易,華春瑩表示,這樣的説法顯然不符合事實。促進貿易暢通、推動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個世界上的確還有不少貿易壁壘,但誰能指出來哪一個壁壘是由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造成的?恰恰相反,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的80多個國家都支持通過“一帶一路”促進貿易暢通。希望有關方面正確理解和解讀“一帶一路”。(央視記者 朱若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