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廣州開始大規模清理廢棄共享單車

2018-04-20 14:26:1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共享單車曾是共享經濟的一個標誌。但在資本博弈和市場競爭之後,方便出行的共享單車,也給城市帶來了一道道管理難題。

  近日廣州市交委、城管委、交警支隊聯合共享單車企業在全市開展集中清理廢棄共享單車行動,清理車輛超過9000輛。而這只是廢棄單車的冰山一角。

  

  這是位於芳村東沙工業區北側的道路,約兩公里的路面上密密麻麻堆放著共享單車,有些甚至被人為疊放成三堆。這些單車破舊不堪,有很多明顯是從河裏打撈上來的。

  

  ​附近街坊馮先生:走到這裡很辛苦,根本走不到路,要兜路。

  

  在廣州市一些路段和地鐵站附近,共享單車違規投放也很嚴重。記者發現部分單車所屬企業已經停運退市,但車輛就被遺棄在這裡。

  ​市民:現在整個廣州市都是這樣,很多地方都有單車。你搞那麼多車來這裡,又沒有那麼多人騎,那就佔地方了。

  經過這次集中清理,廣州市共清退廢舊閒置單車超過9000輛。但如此大規模的清理,也不能徹底改變共享單車堆積如山的情況。

  清理完又再出現 廢舊車無處存放

  在海珠區盈豐路一帶,有一座“共享單車山”,各平臺的共享單車都堆積在這裡,當地居民説,偶爾有人來清理,但很快又再堆了起來。破舊殘缺的共享單車,似乎總在無窮無盡地涌出來。

  

  ​海珠區盈豐路西滘大街居民周女士:職能部門有做工作,清完隔幾天又是這樣。

  有街道城管科坦言,清理廢舊閒置共享單車,缺的是存放位置。

  廣州海珠區南洲街道辦事處城管科科長科祥光:我們街道已經花了幾十萬來清理啦。我們海珠區的存放點都滿了。你看小洲那邊的停車場早就堆滿了。記者:那麼我們清出來放到哪兒呢?科祥光:沒有地方啦。目前只能被動地從一個地方清出來,但臨時放著也不是辦法啊。

  廣州市交委已表示,摩拜、OFO兩家企業,由於對自行車維護保養投入不足,造成廢舊閒置單車佔道堆放、影響市容的問題比較突出。

  ​摩拜廣州公關人員:我們現在公司把最大的精力都放在這項工作上去了。

  投放需總量控制 企業需切實擔責

  ​管好共享單車,顯然不能只靠管理部門,企業才應該是第一責任人。但對於共享單車暴露出來的種種問題,各地的應對顯然有些被動。一開始,沒有進行總量控制,後來,又難以解決廢棄單車問題。

  現在,廣州等地已嚴格限制共享單車投放總量,並劃定停放區域。但在廢棄單車的處理上,不能“只清不管”,而是應當嚴格規定企業責任。如果企業不能有效解決回收、維修、環境污染等問題,就應該予以處罰。

  共享單車之爭被比喻為資本的遊戲,但城市的公共空間和環境污染,不能成為資本逐利的代價。

標簽:共享單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