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迪亞斯-卡內爾:“革命之子”繼續古巴改革路

2018-04-20 06:26:18|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4月19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新當選的國務委員會主席迪亞斯-卡內爾發表講話。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19日宣佈,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 新華社發(華金·埃爾南德斯 攝)

  新華社哈瓦那4月19日電 迪亞斯-卡內爾:“革命之子”繼續古巴改革路

  新華社記者馬桂花

  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19日宣佈,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

  這位出生在古巴革命勝利後、成長于普通家庭、從基層一步步成長起來的“革命之子”正式接替勞爾·卡斯特羅,繼續引領古巴前行。

  工人後代接地氣

  1960年4月20日,迪亞斯-卡內爾出生於古巴中部比亞克拉拉省普拉塞塔斯市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機械廠工人,母親是小學教師。

  上世紀80年代,他在拉斯維亞斯中央大學修完電子工程專業。此後,他在部隊服過役,還在母校當過教師。1993年,他投身於黨的工作,一年後出任古巴共産黨比亞克拉拉省省委第一書記。

  在當地人眼裏,他非常接地氣,常騎自行車出行,愛與民眾攀談,愛穿印有拉美著名革命家切·格瓦拉頭像的T恤,還自稱是甲殼蟲樂隊的歌迷。

  迪亞斯-卡內爾有過兩次婚姻,第二任妻子是古巴著名文化專家利斯·奎斯塔。在迪亞斯-卡內爾出訪或者接見外賓的活動中,奎斯塔時常陪伴左右。

  基層幹部奮鬥史

  2013年,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成為第一位擔此重任的“60後”。這在當時引起了不小的震動,人們紛紛想知道“迪亞斯-卡內爾到底是誰”。

  勞爾·卡斯特羅告訴大家,迪亞斯-卡內爾同志不是新人,也不是“空降兵”。

  1994年至2009年間,迪亞斯-卡內爾分別在古巴的兩個重要省份擔任一把手,積累了紮實全面的基層工作經驗。

  1994年,迪亞斯-卡內爾出任比亞克拉拉省省委第一書記。當時,受蘇聯解體影響,古巴面臨經濟困難。比亞克拉拉省是古巴重要的農業大省,盛産蔗糖,迪亞斯-卡內爾面臨如何帶領這個農業大省實現經濟復蘇的重大考驗。

  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劉玉琴在古巴工作時曾與迪亞斯-卡內爾打過交道。據她回憶,迪亞斯-卡內爾當省委第一書記時“從不坐辦公室”,幾乎每一兩個月就要走一遍當地的農業合作社、學校、企業等,了解實際情況。

  “我記得,迪亞斯-卡內爾視察農業合作社的時候,人們都圍著他,無拘無束地提問,非常自然。他一點沒有領導的架子。”劉玉琴説。

  2003年,迪亞斯-卡內爾被調到卡斯特羅兄弟的家鄉——奧爾金省任省委第一書記。同年,在勞爾·卡斯特羅推薦下,迪亞斯-卡內爾進入古共中央政治局,成為最年輕的政治局委員。

  勞爾·卡斯特羅當時這樣評價迪亞斯-卡內爾:“他表現突出,在工作中堅韌不拔、有條不紊,具有自我批評精神,經常聯繫群眾。他具有高度的集體工作意識,嚴格要求下屬,並以身作則,不斷努力超越自我。他還表現出堅定的思想立場。”

  2009年5月,迪亞斯-卡內爾出任高等教育部部長。2012年3月,他開始擔任部長會議副主席,主管教育、科學、文化和體育。2013年2月24日,古巴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舉他為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

  當前,古巴面臨繼續推進和深化經濟改革的任務,去年“艾爾瑪”颶風給古巴造成的重創也尚未恢復。與此同時,古巴目前的外部環境也不容樂觀:剛剛回暖的古美關係因為特朗普政府的敵視態度再次陷入低谷,拉美整體左翼力量的削弱也使得古巴在本地區得到的支持有所減少。這些都是迪亞斯-卡內爾擔任古巴政府領導人後要面對的挑戰。(參與記者:朱婉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