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法案遇挫議會?政府或將採取行動

2018-04-20 08:01:13|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英國議會上院18日以348票贊成、225票反對,表決通過一項《退出歐洲聯盟法案》修正案,為首相特雷莎·梅兌現“硬脫歐”承諾施加障礙。

  執政黨保守黨在上院不佔多數席位。英國媒體預計,隨著上院今後數周繼續審議《退出歐盟法案》,政府的“脫歐”計劃可能繼續遇挫。

  【關稅同盟之爭】

  按照18日通過的修正案,英國政府必須在今年10月前向議會報告,為確保英國與歐盟維持關稅同盟作了哪些努力,但修正案沒有明確要求英國留在歐洲關稅同盟。

  英國政府此前承諾,將在明年3月“脫歐”後退出現有歐洲關稅同盟和歐洲共同市場,即“硬脫歐”,理由是退出老關稅同盟後,英國才可談判新的自由貿易協定。

  這一立場在保守黨內部和議會兩院遭遇不少反對。“留歐派”上院議員約翰·克爾在表決前的辯論中説,應該要求英國政府探尋確保組成關稅同盟的可能性,以降低“國家福祉所受損害”。

  反對修正案的議員奈傑爾·勞森説,如果離開歐盟後還留在某種形式的關稅同盟中,將把英國置於“半殖民”狀態。

  修正案通過後,英國“脫歐”事務部發表聲明説,《退出歐盟法案》基本目的是為在“脫歐”後修訂國內法律作準備,而非討論“脫歐”條件。

  聲明説:“修正案不是讓英國保證與歐盟的關稅同盟存續,而是要求政府向議會解釋採取的行動。我們的政策很明確,將離開歐洲關稅同盟,與歐盟達成富有野心的新關稅安排,同時與全球夥伴結成新貿易關係。”

  【返回議會下院】

  《退出歐盟法案》也稱《大廢除法案》,旨在將現有歐盟法律轉換為英國國內法,為英國“脫歐”後的法律承接做準備。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法案將廢除英國議會1972年制定的《歐洲共同體法案》,因此,“脫歐”後,英國議會將收回向歐盟讓渡的部分主權,重新成為全權立法機構,可隨意修正或廢除法案。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英國議會上院18日還表決通過一項修正案,要求任何對現有歐盟法律的修改均須經過議會兩院表決通過。

  議會下院1月17日晚三讀通過《退出歐盟法案》,交付上院表決。由於上院對法案提出修正案並表決通過,《退出歐盟法案》將退回下院重新審議,時間最早可能是下個月。兩院須就法案細則達成一致,之後才能由英國女王批准成為法律。

  關稅同盟相關修正案通過後,保守黨籍下院議員安娜·蘇布裏在社交媒體上稱讚上院“以國家為先”。工黨籍下院議員丘卡·烏穆納同樣稱讚,表決結果讓下院有“大機會”討論離開歐洲關稅同盟的影響。

  【關乎“硬邊界”】

  英國廣播公司分析,“脫歐”後英國是否應與歐盟組成關稅同盟依然是一大爭議。英國政府此前劃定紅線,“脫歐”後絕不留在任何形式的關稅同盟。反對黨工黨則認為,與歐盟組成新關稅同盟能保證貨物免稅流通,而且為英國與愛爾蘭“硬邊界”難題提供可行性解決方案。

  如果英國政府秉持現有立場,一旦英歐雙方未達成自貿協議,英國與歐盟成員國愛爾蘭的邊界將從貨物和人員自由流動的“軟邊界”轉為需要核查進出歐盟人員和貨物並徵收關稅的“硬邊界”。如果英歐能保持現有或組成某種關稅同盟,將為這一“脫歐”談判難題提供轉圜餘地。

  特雷莎·梅政府似乎有意淡化在議會上院的挫敗。

  曾任“脫歐”事務國務大臣的戴維·瓊斯認為,18日通過的修正案“不會有預期效果”。現任“脫歐”事務國務大臣馬丁·卡拉南暗示,政府可能會在晚些時候採取行動,推翻現有結果。(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