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凈化網絡空間 共建精神家園
2018-04-20 17:44:37來源:新華社編輯:趙春曉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兩年前的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網絡生態的重要性,為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發展網信事業指明瞭正確方向,具有重要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

  今天,我國已經擁有7億多網民、400多萬家網站,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網絡。互聯網既是信息大平臺,也是思想文化大熔爐,對億萬網民的求知途徑、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産生著重要影響。“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網絡空間烏煙瘴氣,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勢必深受其害。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就是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也是互聯網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

  凈化網絡空間,就要激濁揚清、扶正袪邪,不斷唱響主旋律,讓正能量充盈網絡空間。近年來,從開展“凈網”“劍網”“護苗”等治理行動,到大力清除低俗網絡直播節目、“邪典視頻”等有害內容,從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到弘揚緬懷英烈、尊崇英雄的新風尚,一系列舉措有效地改善了網絡生態,贏得了社會各界點讚。實踐證明,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就能營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形成網上網下的同心圓,匯聚起全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團結奮鬥的磅薄力量。

  凈化網絡空間,需要各個方面擔當盡責,互聯網企業尤其要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實際行動促進互聯網持續健康發展。互聯網是創業創新的熱土,互聯網企業是市場主體,也是社會主流價值的守望者。涉黃涉暴、造謠傳謠、低俗媚俗、鬥富炫富……這些問題不僅危害社會大眾,也不利於互聯網企業和行業健康發展。行得正,才能走得遠。事實告訴我們,互聯網企業唯有堅持正確價值觀,方能打造百年基業;唯有積極履行社會責任,才會富有競爭力和生命力。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切實擔起責任,不斷造福社會和人民,是互聯網企業得以蓬勃興旺的發展正道。

  凈化網絡空間,必須堅持依法辦事,不斷提升治理能力和水準。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延伸到哪,法治就要覆蓋到哪。近年來,從網絡安全法正式施行,到完善互聯網法治體系,再到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實踐告訴我們:治網之道,法治為本。始終沿著法治軌道前進,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就有了堅實保障,互聯網的健康發展就有了可靠支撐。

  當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層出不窮,信息安全、網絡謠言、網絡詐騙、網絡陷阱等問題不容忽視。加強網絡治理,應根據時代新要求、互聯網發展規律,深化改革創新、增強治理能力,用好法治力量,凝聚社會合力,走出一條齊抓共管、良性互動的網絡治理新路。

  世界因互聯網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聯網而更豐富。新時代網信事業的發展,必將更加精彩紛呈。讓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堅定不移凈化網絡空間、共建精神家園,讓互聯網更好推動社會發展進步,更好地造福廣大人民。(新華社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