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核心技術受制於人 總書記給我們指出了方向

2018-04-20 16:23:5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2018年4月19日是習近平總書記“4.19講話”兩週年,總書記曾強調掌握互聯網核心技術的重要性,當時他提到:“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最近,中國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遭遇“至暗時刻”——美國的一紙禁令讓中興陷入無助境地。此情此景,不免感慨。重溫習總書記的網信論述,更是百感交集。慘痛事實再次證明: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沒有核心技術,就不得不仰人鼻息;不儘快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就只能亦步亦趨。

  核心技術要取得突破,何其難矣。起跑線不同,發展階段不同,整體實力也不同,這意味著我們要實現彎道超車難上加難。同時,一些發達國家對我們嚴加防範,戒備心理極強。進而言之,遏制中國崛起,核心技術是其抓手。故此,我們以市場換技術的戰略正在遭遇挑戰。

  如何實現突破,總書記提到了三心:決心、恒心、重心。我們不缺決心,也不缺恒心,甚至不缺重心——緊緊圍繞攀登戰略制高點,強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任務部署,把方向搞清楚,把重點搞清楚。缺的是什麼?缺的是危機意識,是必須爭口氣的緊迫感,是彎道超車的巨大能力。沒有能力,再有決心也不行。

  突破核心技術須警惕兩種思維。一種是,關起門來,另起爐灶,徹底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另一種是,要開放創新,站在巨人肩膀上發展自己的技術,不然也追不上。這個時代關起門來硬搞行不通,完全依賴於外國也行不通。怎麼辦?在開放中自主創新,在自主創新中開放。正如總書記所言,我們不拒絕任何新技術,新技術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成果,只要有利於提高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有利於改善人民生活,我們都不拒絕。

  “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掌握核心技術不是易事,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在當下,我們在一些領域處於跟跑狀態,稍有不慎,就有掉隊的風險。為此,我們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破罐子破摔,惟有在制定應對策略的同時埋頭苦幹,才能早日實現大的突破。

  “互聯網是技術密集型産業,也是技術更新最快的領域之一。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必須充分調動企業家、專家學者、科技人員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總書記如是強調。核心技術的根源是基礎研究,基礎研究搞不好,應用技術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從抓基礎做起,從抓根本做起,從抓要害做起,終有一天我們不再受制於人。(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