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人文生態山清水秀

2018-04-20 17:30:51|來源:人民網|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以優秀傳統文化促進人文生態山清水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強盛,總是以文化興盛為支撐的。沒有文明的繼承和發展,沒有文化的弘揚和繁榮,就沒有中國夢的實現。”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國夢的魂與根。

  優秀傳統文化承載了厚重的精神內涵

  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可貴的精神資源,支撐著中華民族的脊梁。習近平總書記在強調中華傳統文化的歷史影響和重要意義時,用“四個講清楚”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四個講清楚”要求我們要把傳統文化中的精華部分與時代特色相互結合,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民眾心里落地生根,並成為全體人民的堅實思想支撐。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縱覽世界史,一個民族的崛起或復興,常常以民族文化的復興和民族精神的崛起為先導。一個民族的衰落或覆滅,往往以民族文化的頹廢和民族精神的萎靡為先兆。文化是精神的載體,精神是民族的靈魂。”

  優秀傳統文化為我們的心靈找到了棲息地。習近平總書記在鼓勵領導幹部學習傳統文化時指出:“學史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學詩可以情飛揚、志高昂、人靈秀;學倫理可以知廉恥、懂榮辱、辨是非。”

  現代生活中值得引人關注的現實問題就是道德問題。幾千年來,傳統文化給予了我們正義和美好,給予我們優美的心緒和內心深處的寧靜,還有崇高的人格價值。傳統文化為我們的心靈找到了棲息地,給民族奠定了優良的文化根基,賦予了個體生命以一種至善至美的力量。如“凡事叩其兩端取其中”“無過亦無不及”,就極好地告訴了人做事所要選擇和把握的程度與分寸。其中,凡事不強求、講究適度原則、以理性自覺緩解價值觀念碰撞、知足常樂、未雨綢繆等,以其深沉的氣度蘊涵著現代生活有借鑒價值的因素。中國傳統文化對人們的思想和行為進行規範,産生了統攝性,思維、行為也因此産生趨同性、和諧性和一致性。優秀傳統文化正是通過人們心理上的共鳴、感情上的至誠、行為上的遵從,形成了符合人類追求真、善、美的價值指向的整合效果。

  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使其直抵人心

  道德本性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是返璞歸真、固本培元的心靈依託和安身立命之本。道德本性決定著人的追求、做人準則,決定著人的價值觀念,諸如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對於人的發展具有開拓功能、導向功能、激勵功能,激發人形成內在高尚精神境界,是人類文化精神的根本,是返璞歸真的睿智力量。同時,在生命智慧和大格局層面上也是解決心理失衡、技術異化、生態危機、人類危機、社會矛盾增多等全球化問題的最具價值和意義的途徑。

  優秀傳統文化在凈化心靈的過程中彰顯其內在的本質力量。道德素質有先天成分即先天基本素質,但社會教育和個人學習也深刻影響著個體對善惡、應當與否等價值觀的選擇。在個體道義理念的形成和演變過程中,優秀傳統文化是錘鍊品格和樹立道德文化觀的重要因素。它能給人帶來清醒和理智,達到全身心受益和整體昇華,在發揮其作用的同時也確證著其存在著本質力量。

  人貴有本真之心,完善本真之心並避免其喪失需要優秀傳統文化的滋養。本真之心是一種解讀器,它在人的靈魂深處隱藏著,雖然不易被感知,但在後天意念與行為中卻隨時彰顯其潛能和支配作用。本真之心又是一種表現力。利用本真之心正確理解事物是理解力的表現;利用本真之心靈活處理日常生活和工作事務是創造力的表現。思想和實踐作為外在表現在理解力和創造力的融合中得以完成。為此,只有從一定的道德本真出發,從內心和諧和社會發展上樹立目標,形成理性判斷能力和卓越的精神,才能把握思維的向度,形成高尚的品格和作風,促進經濟和社會的健康發展和社會的和諧。

  從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幹事創業的精氣神

  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直接或間接影響執政主體的心理與人格。優秀傳統文化以民族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倫理道德、人格特徵、行為規範、風俗習慣等形式存在和延續,經積澱形成的文化基因,深深融入到中國現代社會的政治、經濟和精神生活等各個領域,呈現在人們的生活觀念和日常行為之中,影響著民族成員的心理和人格。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

  優秀傳統文化的現代價值主要體現在解決現代生活中的失德現象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所謂“德”,概而言之,就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人在發展、進步、演化、成長過程中積澱下來的文明、精神、價值、信念、規範等等的總和。德不同,思維方式、行為模式、價值判斷、目標追求就不同。個人的德決定了這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國家的德決定了這個國家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社會。正如,“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公生明,廉生威”,“不能動搖山嶽,震懾州縣,為不任職”,這些論述不僅為領導幹部提升執政能力提供了重要依據,也是從優秀傳統文化中尋找到了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因此,要努力挖掘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優秀的傳統文化促進人文生態山清水秀。(作者:周秀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