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闖海人”陳良剛:30年匠心打造世界級凈水技術

2018-04-21 11:44:51|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王瑞芳

  1988年,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經濟特區成立。這個在祖國南邊的“海角天涯”瞬間成為廣大青年的目的地。“十萬人才過海峽”成為海南發展中的一道盛景。

  這十萬人中,有陳良剛的身影。從懷揣3000塊錢下海,到如今成為世界最大超濾膜生産企業的掌舵人,“闖海人”陳良剛見證、參與著海南經濟特區30年的成長。

  闖海

  在海口市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一座世界最大的超濾膜生産基地正在建設。這是陳良剛一手打造的“膜”世界。

  水處理科學研究、膜分離技術研發……陳良剛在這個領域耕耘了近30年。海南是陳良剛創業故事開始的地方。

  1988年,衝著海南經濟特區的開放、包容,陳良剛放棄大學畢業時分配的工作,決定離開工作幾年的武漢,南下海南。

  坐火車到海安,再坐船渡海到海口,陳良剛才發現海口“連交通信號燈都沒有,女同志戴著斗笠騎著三輪車,就相當於現在的計程車。”談起海南的初印象,巨大的現實落差讓陳良剛感嘆“比去美國反差都大”。

陳良剛。本人供圖

  此前,1987年10月召開的黨的十三大,在分配問題上第一次提出了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其它分配方式為補充的分配製度。當時陳良剛所在的海南汽車衝壓廠依舊延續工齡決定工資的分配製度,這讓他不能接受。“我要闖一闖,來證明自己的人生。”1991年,陳良剛毅然打破自己當時的“鐵飯碗”,進入一家研發汽車發動機的私營企業工作。

  這年,海南省第一次科技大會決定實施“科技興瓊”戰略。科技在助推海南經濟特區發展中的作用逐漸凸顯,也為陳良剛的事業帶來新的拐點。

  創業

  1991年,在一次科技展銷會上,陳良剛遇到了一家研製超濾膜的單位。看著污水通過超濾膜,變成了達標的純凈水,直覺告訴陳良剛,這是一個商機。於是,陳良剛與這家單位開始合作,共同研製推廣酒的過濾膜。

  曾有人問陳良剛:“你是清華大學燃氣輪機專業的。這個技術跟你專業沒關係,為什麼這麼做?”陳良剛告訴對方,超濾膜符合自己的創業要求:投入少、門檻低,關鍵是前景廣闊,“我要從事有遠大前途的事業,持續做下去。”

  然而,真正進入這個行業後,産品研發暴露的問題出乎陳良剛意料。“第一個過濾酒的膜做出來,用戶使用幾分鐘,過濾膜就破了。這是從實驗室到市場暴露出的問題——産品做出來過濾效果好,但是無法使用。”陳良剛因此備受打擊。專家告訴陳良剛,這項技術有前途,關鍵是能不能做好、做得實用。

陳良剛。中國青年網見習記者 陳馨怡 攝

  又好又實用,為了實現這個目標,這位之前與汽車、飛機發動機打交道的“闖海人”開始下實驗室,研究超濾膜。“我到現在還是企業的首席實驗員。做了20多年,我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在技術上對超濾膜進行不斷改進、創新。”陳良剛説道。

  專注技術升級,陳良剛的企業逐漸在科技界嶄露頭角。1998年,在海南省科技廳的支持下,陳良剛研製的家用型毛細管式超濾機榮獲國家級火炬計劃項目證書。

  “這是我第一次代表海南企業在全國科技界‘亮相’,也是我的價值獲得社會承認的起步。這要感謝改革開放政策的支持。”陳良剛想起當時的情景,仍難掩激動。

  “科技是方向,落地靠技術,做好靠工藝。”秉持著這個理念,20多年來,在國家和海南省科技部門的支持下,陳良剛不斷追求技術創新:主持國家火炬計劃項目“立升超濾機”的研發;承擔“十五”國家科技攻關計劃引導項目“PVC合金毛細管式超濾膜的開發及應用”研究;承擔國家科技863項目課題“複合膜材料及膜組器的製備和應用關鍵技術與工程示範”……

  “我一生朝著一個方向發展,就是要做利國利民的産品。人唯一離不開的是水和空氣,只要能在這個領域保持領先,就能利國利民,同時獲得成功。”陳良剛説道。

  發展

  1997年,陳良剛迎來事業上的重要轉折。為了擴大市場,實現將膜分離技術從少數品變為生活必需品的夢想,陳良剛毅然決定轉變企業研發方向。“我是實用主義者。我們是做企業的,首先要活下去,這樣員工才能幹得好,才能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

  “做酒的膜分離技術只能算‘煉黃金’,我們能不能把它變成‘煉鋼鐵’的行業?”所謂“煉鋼鐵”,陳良剛指的正是凈水這項事關民生的領域。

陳良剛在工作中。本人供圖

  進軍凈水領域,必須尋找能夠降低成本、廣泛使用的超濾膜材料。陳良剛發現使用PVC材料研製超濾膜,能夠極大地降低成本。但是,這種材料不易透水、容易斷。為了攻破這個難題,陳良剛將自己關在實驗室三個月,不停思考、實驗,終於研製出PVC合金超濾膜組件,有效降低2/3的生産成本,為超濾膜的大規模普及打通了技術通道。

  2006年,陳良剛研製的超濾膜力克多家世界知名廠商超濾膜産品,被台灣高雄拷潭水廠採用,建成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膜法處理市政給水廠。

  2010年,立升成為上海世博會直飲水唯一指定供應商。陳良剛卻説,他從未在白天看過上海世博會。

  當時,世博會開幕在即,直飲水檢測結果卻不符合標準。飲水問題事關百姓健康,一旦出問題就是群體性事故,必須做到萬無一失。陳良剛心急如焚,連續幾夜在園內排查。

  經過檢查,陳良剛發現,設備和水都沒問題,問題出在直飲水龍頭上:由於遊客眾多,直飲水龍頭暴露在外,易滋生細菌,污染直飲水。怎麼辦?

  陳良剛想了一個笨辦法。他從企業裏精挑細選了40名員工,值守世博會。白天世博園遊人如織,晚上“水衛士們”就對安裝在世博園內的2400個水龍頭進行檢測、消毒、保潔。就這樣,歷時半年,陳良剛的團隊服務超過7000萬世博園遊客,保證了會議期間的飲水安全,也讓立升在直飲水領域聲名鵲起。

  從處理工業用水、市政污水、再到市政水,陳良剛的事業版圖不斷擴大。企業發展了,陳良剛不忘特區支持和社會責任。近幾年,陳良剛致力於農村改水,用膜分離技術幫助海南廣大農村過濾清潔水源,解決農村地區來水不穩定、水質不可控的問題。

  談到30年來在海南的發展,陳良剛感慨萬千:“時代是第一的,沒有這個時代,再努力也沒有用。特區是一個試驗田,思想開放,國家支持,加上我們的闖勁、勤奮和努力,才能在這樣的土壤上,長出我們這樣的企業。”

  一個人的“闖海”經歷背後站著無數的“闖海人”。勇立潮頭、握準時代脈搏,一代代“闖海人”的努力,凝結成了敢闖敢試的特區精神,也讓更多先進技術從海南這座曾經落後的小島走上世界舞臺。(中國青年網記者 張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