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時代,加快建設網絡強國

2018-04-21 20:12:25|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習近平出席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在20日至21日的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強調,要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回首峰巒入莽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準確把握時代潮流,圍繞什麼是網絡強國、怎樣建設網絡強國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從親自擔任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升級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從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到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從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發表重要講話,到致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賀信……每一個重大節點,總書記都為網絡強國建設佈局,每一次指示都為建設網絡強國注力。

  據統計,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網民數量世界第一;十大互聯網企業,我國佔有4強。從電子商務,到人工智能,再到大數據……在互聯網領域我們成就可圈可點,但是,我們是網絡大國,還不是網絡強國,我們缺少核心技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必須建設網絡強國。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在這一過程中,建設網絡強國不可或缺。建設網絡強國,關乎國家前途、民眾福祉。加快信息化服務普及,降低應用成本,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務;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農村互聯網建設步伐,擴大光纖網、寬頻網在農村的有效覆蓋;發揮互聯網優勢,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文化”等,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所有這些,歸根結底是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建設網絡強國,我們必須在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正如總書記所強調,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要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要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優中選優、重點突破……建設網絡強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們自我激勵,奮發圖強,就能實現彎道超車。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建設網絡強國,我們不能懷有等靠要的思想,而應該如總書記所強調的靠“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面對稍縱即逝的歷史機遇,我們決不能失之交臂,這是我們的責任。正如總書記所強調的,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是我們對中華民族的責任,是對前人的責任,也是對後人的責任。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趨勢和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以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指引,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就能早日建成網絡強國,不辜負這個偉大時代。(王石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