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2018-04-21 17:18:1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瑞芳

  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歷史機遇

  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李克強主持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記者張曉松、朱基釵)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王滬寧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這些成就充分説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對網信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決策和對網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我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習近平指出,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臺。要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調動網民積極性,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

  習近平強調,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臺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實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防護責任,行業、企業作為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者承擔主體防護責任,主管部門履行好監管責任。要依法嚴厲打擊網絡駭客、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切斷網絡犯罪利益鏈條,持續形成高壓態勢,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要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

  習近平指出,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要抓産業體系建設,在技術、産業、政策上共同發力。要遵循技術發展規律,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優中選優、重點突破。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更好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要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要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力爭以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習近平強調,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形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要堅定不移支持網信企業做大做強,加強規範引導,促進其健康有序發展。企業發展要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更好承擔起社會責任和道德責任。要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政務公開、黨務公開,加快推進電子政務,構建全流程一體化在線服務平臺,更好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的問題。網信事業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指出,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也是軍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要抓住當前信息技術變革和新軍事變革的歷史機遇,深刻理解生産力和戰鬥力、市場和戰場的內在關係,把握網信軍民融合的工作機理和規律,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格局。

  習近平強調,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絡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習近平指出,要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網信工作,將其納入重點工作計劃和重要議事日程,及時解決新情況新問題。要充分發揮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優勢,發揮好企業、科研院校、智庫等作用,匯聚全社會力量齊心協力推動網信工作。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要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要研究制定網信領域人才發展整體規劃,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讓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大力度建好隊伍、全面從嚴管好隊伍,選好配好各級網信領導幹部,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和隊伍保障。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系統闡釋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豐富內涵,科學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明確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思考、聯繫實際、深化認識,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從黨長期執政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推動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臺階。

  王滬寧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站在人類歷史發展和黨和國家全局高度,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趨勢和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

  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北京市、上海市、湖北省、廣東省、貴州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委員,各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有關人民團體、有關國有大型企業、軍隊有關單位,中央主要新聞單位、中央重點新聞網站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