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數字福建:激活經濟新動能 提升群眾獲得感

2018-04-21 16:35:10|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東海之濱,有福之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形成了福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精神。迎著新時代的春風,這裡,正在訴説著一段新故事。 2000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提出了建設“數字福建”戰略決策,開啟了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序幕。“數字福建”的推進,深刻影響著福建的發展,成為“數字中國”建設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18年來,福建省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如今,福建省信息化綜合指數、互聯網普及率、兩化融合水準、數字經濟總量均居全國前列,呈現出“處處相連、物物互通、事事網辦、業業創新”的良好態勢,改變著福建經濟社會的發展方式和老百姓生活的點點滴滴。

福州街頭佈置一新,喜迎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葉誠攝

  “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提供有力支撐。”“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黨的十九大指明瞭中國數字化發展的前進方向。

  數字經濟、智慧城市,“數字福建”激蕩出萬千氣象,為數字中國建設提供了鮮活的樣板。

  滔滔閩江水,吟唱著“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的歌謠。4月22日至24日,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將在福建省會福州舉辦,恰逢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敢為人先的福建再次備受矚目。

  “數字福建” 實現信息資源共建共享

  2000年9月,剛回國不久的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當時的福州大學副校長王欽敏,向福建省政府提交了《“數字福建”項目建議書》。

  令王欽敏意想不到的是,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很快做了長篇批示,高瞻遠矚搶抓新一輪信息技術變革機遇,在全國率先提出並部署了“數字福建”建設。

  2000年10月27日閉幕的中共福建省委六屆十二次全會上,“數字福建”被寫入福建省委提出的“十五”計劃綱要建議。全會《決議》提出:“加快開發利用全省信息技術和資源,建設以實現國民經濟和社會信息化為目標,以信息資源數字化、網絡化和信息共享為主要內容的‘數字福建’。”

  這是“數字福建”首次公開亮相,受到了廣泛的關注。第二天,“數字福建”建設方案專家論證會就在福州召開;兩個月後,福建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了“數字福建”建設工作方案……

  一系列密集舉措,明晰了“數字福建”的概念、內涵,以及近期和遠期建設目標,為“數字福建”建設開好頭、定好調、布好局。福建大規模推進信息化建設的序幕正式拉開,吹響了全力攻佔信息化戰略制高點的號角。

  福建省發改委黨組成員、省“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榮輝介紹説,“數字福建”始終強調用總體設計來規範實施建設,“自2000年以來,福建共印發‘數字福建’4份五年規劃、17份年度要點,將‘數字福建’納入全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框架,統一組織實施。”

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葉義斌攝

  一張藍圖繪到底。黨的十八大以後,福建成立以省委書記為組長的“數字福建”建設領導小組,統籌信息化建設,避免政出多門、互相扯皮的現象,以及標準不一、難以相容等技術難題,推進部門協作和信息資源聯通。

  “數字福建”明確到2020年,實現“處處相連、物物互通、事事網辦、業業創新”,智慧化應用體系基本建成,信息化繼續保持領先,基本實現”數字化、網絡化、可視化、智慧化”的新跨越。

  從2000年到2018年,這18年間,福州可謂是“數字福建”建設的始發站。

  統建共享是“數字福建”建設的最大亮點之一。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搭建的“政務雲平臺”,讓各部門間數據共享,實現了數據多跑腿、老百姓少跑腿的目標。“2001年開始,福建建設統一的政務網絡、信息交換體系和信息安全體系等3套基礎支撐平臺,設施共享、平臺共享、數據共享,奠定了‘數字福建’的總體框架。”陳榮輝如是説。

  截至2018年3月,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電子政務雲平臺已經為153個省直單位540多個項目提供了2561台虛擬伺服器、1122TB存儲、506個Oracle數據庫實例及配套的網絡與信息安全服務,承載了各級各部門各類電子政務業務。

福州市民在體驗VR項目。池遠攝

  此外,福州市行政服務中心還構建“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實現網絡通、數據通、系統通、業務通、服務通“五通”,初步建成“一號一窗一網”政務服務體系。取消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318項、下放256項,調整合併75項,減證便民行動取消證明材料104項,實現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辦事指南和審查細則標準化、全公開。

  福州是推進“數字福建”建設的縮影。2017年,福建省信息化綜合指數居全國第6位,互聯網普及率居第4位,網站數量居第5位,省政府門戶網站測評居第3位。福建成為國家電子政務綜合試點省份、全國政務信息開放試點省份和政務信息系統整合共享應用試點省份,七成地級市成為國家智慧城市試點……

  “目前數據共享是原則,不共享是例外。”陳榮輝表示,下一步,福建將建成先進的下一代互聯網和各類公共平臺,實現“處處相連”;推動物聯網應用和産業再上新臺階,實現“物物互通”;提升政務服務全流程網上辦事水準,實現“事事網辦”;推動發展數字經濟使之成為引領創新驅動轉型的先導力量,實現“業業創新”。

  數字經濟 激活福建發展新動能

  廈門,不僅是一座高顏值的生態花園城市,也是一座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

  來到廈門島內的軟體園,一座座高樓林立,進出人員各個精氣神十足。“數字福建”建設之初,廈門軟體園只有7.5萬平方米,如今已發展成覆蓋10平方公里、入駐企業3500多家的産業集群。

  一組數據充分佐證廈門軟體園的高成長性:截至2017年底,廈門軟體園工商註冊企業3533家,各類行業人才10萬人。2017年,園區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38.7億元,佔廈門全市軟體和信息服務業總額的65.3%,同比增長19.6%,實現稅收30.52億元,同比增長20.31%。

  廈門市軟體園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蔡東亮介紹説,廈門軟體園的産業集群走出了特色路子,其中智慧城市和行業應用、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創意、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等五大行業細分領域齊頭並進,産業佔比達90%以上。

位於廈門集美區的軟體園三期。廈門軟體園管委會供圖

  在大數據人工智能領域方面,園區企業美亞柏科是全球最大的電子數據取證公司;網宿科技是中國最大的 CDN 及 IDC 綜合服務提供商;南訊軟體是新型零售業態下中國最大的零售企業客戶資源管理解決方案提供商;雅迅網絡是全國商用車領域最大的車聯網公司。

  數字創意細分領域異軍突起,廈門軟體園作為國家動畫産業基地,已涌現出了咪咕動漫、吉比特、飛魚科技、4399、極致遊戲、翔通動漫等一批優質的動漫遊戲企業。連續成功舉辦十屆的“廈門國際動漫節”,不僅是軟體園發展動漫遊戲産業的生動注腳,也是推動廈門動漫遊戲産業的重要抓手。

  而移動互聯産業勢頭也同樣強勁,美圖、美柚、同步推、雲朵等成長為各自細分領域的明星企業。美圖公司在“全球前十大移動應用開發商排名”中位居第六;美柚推出的社交平臺是全國最大的女性健康社區;同步網絡是國內最大的移動應用分發和遊戲聯運平臺之一。

  “數字福建”激活出蓬勃的發展動能,經過多年發展,廈門已成為中國軟體名城、對臺服務外包基地城市、國家軟體産業基地等。美圖公司董事長蔡文勝坦言,隨著“數字福建”建設的深入推進,廈門軟體園産業集聚的平臺作用愈發凸顯,美圖公司的成長可謂如魚得水。

廈門軟體園一家網絡公司的展廳,科技感十足。詹托榮攝

  同樣是在廈門,專注于家居廚櫃領域的金牌廚櫃公司則探索出了“大數據+定制化生産”的智慧製造新業態。

  金牌廚櫃公司總裁潘孝貞透露,金牌廚櫃已建立個性化産品數據庫,應用大數據技術對用戶的個性化需求特徵進行挖掘和分析,並利用移動互聯,為用戶提供一個簡易的交互場景,實現商品推薦、導購在線溝通、服務反饋、活動參與、分享評價等一系列交互行為。

  在福州市長樂區東湖之畔、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內,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政務雲、商務雲兩幢大樓並列而立。這裡,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作為“數字福建”建設重要承載平臺,這個産業園將集聚發展千億級的信息化高端産業,目標直指“打造成福建乃至全國的數字經濟示範區”。目前,依託“兩朵雲”,國家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國家國土資源大數據應用中心應用試點陸續入駐;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正式運行;華為、360、新大陸、世紀互聯等行業領軍企業漸成集群……産業園內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電子商務、移動互聯網、地理信息等六大重點産業初現雛形。

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池遠攝

  “我們去年5月入駐園區,目前已成功推出智慧河長、智慧城市、120呼叫定位系統等一系列成果。”中國聯通東南研究院負責人張軍興奮地介紹。

  數字經濟,乘“雲”而上。近年來,為進一步促進大數據産業發展,福建先後出臺了《關於支持大數據重點産業園區加快發展十條措施的通知》《關於加快互聯網經濟發展十條措施的通知》等一系列扶持數字産業發展的政策,匯聚各方資源推進數字福建建設。截至目前,中國東南大數據産業園已註冊企業154家,註冊資本達205億元,呈現出國家級大數據産業集聚發展的態勢。

  數字福建(長樂)産業園、數字福建(安溪)産業園、福州軟體園、廈門軟體園、馬尾物聯網基地……數字經濟産業園就像一串珍珠遍佈在八閩大地。統計數據顯示,福建數字經濟勢頭強勁,2017年全省數字經濟總規模突破1萬億元,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VR、軟體開發和系統集成等産業發展迅猛,數字經濟排名居全國第6位。

媒體記者在福州物聯網開放實驗室拍攝。詹托榮攝

  如今,福州、廈門、莆田、泉州、漳州、南平、平潭等都已成為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城市。在農業領域,從田間作物到設施蔬菜,從種植業到養殖業,一場以互聯網、物聯網為主要動力的農業科技浪潮在八閩農村蓬勃興起,越來越多的農戶嘗到了科技興農的甜頭。在電商領域,福建的交易額連續5年保持年均40%的增長速度,2017年全省電商交易額1.42萬億元,同比增長39%。福建省明確,未來要更加注重數字經濟發展壯大,構建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發展電子商務、物聯網産業、軟體産業。

  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開幕在即,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説:“我們要抓住舉辦峰會的契機,爭取更多技術水準高、産業關聯性強、發展空間大的大項目、好企業落地福建,做強數字經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