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2018-04-21 21:32:37|來源:新華網|編輯:杜軍帥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中共河北省委

河北省人民政府

2018年4月

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總體要求

  第一節 設立背景

  第二節 新區概況

  第三節 指導思想

  第四節 發展定位

  第五節 建設目標

  第二章 構建科學合理空間佈局

  第一節 國土空間格局

  第二節 城鄉空間佈局

  第三節 起步區空間佈局

  第三章 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

  第一節 總體城市設計

  第二節 城市風貌特色

  第三節 歷史文化保護

  第四章 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

  第一節 實施白洋淀生態修復

  第二節 加強生態環境建設

  第三節 開展環境綜合治理

  第五章 發展高端高新産業

  第一節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第二節 明確産業發展重點

  第三節 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第四節 完善産業空間佈局

  第六章 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

  第一節 佈局優質公共服務設施

  第二節 提升公共服務水準

  第三節 建立新型住房保障體系

  第七章 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

  第一節 完善區域綜合交通網絡

  第二節 構建新區便捷交通體系

  第三節 打造綠色智慧交通系統

  第八章 建設綠色智慧新城

  第一節 堅持綠色低碳發展

  第二節 構建綠色市政基礎設施體系

  第三節 合理開發利用地下空間

  第四節 同步建設數字城市

  第九章 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

  第一節 構建城市安全和應急防災體系

  第二節 保障新區水安全

  第三節 增強城市抗震能力

  第四節 保障新區能源供應安全

  第十章 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

  第一節 完善規劃體系

  第二節 建立規劃實施制度機制

  第三節 創新體制機制與政策

  第四節 強化區域協同發展

  附表:新區規劃主要指標

  附圖

  前言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項重大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傾注了大量心血,2017年2月23日親臨實地考察併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並作出重要指示,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指明瞭方向。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緊緊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品質”、成為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借鑒國際成功經驗,匯聚全球頂尖人才,集思廣益、深入論證,編制雄安新區規劃。

  2018年2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雄安新區規劃編制情況的彙報併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雄安新區規劃並提出明確要求。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直接領導推動新區規劃編制工作。按照黨中央要求,進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本綱要是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規劃期限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

  第一章 總體要求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科學作出了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了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指導思想、功能定位、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和組織保障,為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雄安新區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工作方向。

  第一節 設立背景

  設立河北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發展全局,運用大歷史觀,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闊的戰略格局、強烈的使命擔當,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考慮在河北比較適合的地方規劃建設一個適當規模的新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採用現代信息、環保技術,建成綠色低碳、智慧高效、環保宜居且具備優質公共服務的新型城市。在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經過反復論證、多方比選,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意義重大、影響深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一個階段要有一個階段的標誌,雄安新區要在推動高品質發展方面成為全國的一個樣板。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發展新的兩翼,共同承擔起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歷史重任,有利於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培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與以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形成河北兩翼,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品質和水準,有利於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創造“雄安品質”,有利於推動雄安新區實現更高水準、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第二節 新區概況

  雄安新區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距北京、天津均為105公里,距石家莊155公里,距保定30公里,距北京新機場55公里,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地質條件穩定,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本次新區規劃範圍包括雄縣、容城、安新三縣行政轄區(含白洋淀水域),任丘市鄚州鎮、茍各莊鎮、七間房鄉和高陽縣龍化鄉,規劃面積1770平方公里。選擇特定區域作為起步區先行開發,在起步區劃出一定範圍規劃建設啟動區,條件成熟後再有序穩步推進中期發展區建設,並劃定遠期控制區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

  第三節 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品質”,打造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保護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延續歷史文脈,著力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打造優美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推進體制機制改革、擴大全方位對外開放,建設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建設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

  第四節 發展定位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要建設成為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

  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堅持把綠色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普遍形態,充分體現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劃定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和城鎮開發邊界,合理確定新區建設規模,完善生態功能,統籌綠色廊道和景觀建設,構建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組團集約緊湊發展的生態城市佈局,創造優良人居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建設天藍、地綠、水秀美麗家園。

  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堅持把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動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積極吸納和集聚京津及國內外創新要素資源,發展高端高新産業,推動産學研深度融合,建設創新發展引領區和綜合改革試驗區,佈局一批國家級創新平臺,打造體制機制新高地和京津冀協同創新重要平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協調發展示範區。堅持把協調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內生特點,通過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發揮對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資源環境協調發展,提升區域公共服務整體水準,打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動、主體功能約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務均等、資源環境可承載的區域協調發展示範區,為建設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提供支撐。

  開放發展先行區。堅持把開放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主動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功能,培育區域開放合作競爭新優勢,加強與京津、境內其他區域及港澳臺地區的合作交流,打造擴大開放新高地和對外合作新平臺,為提升京津冀開放型經濟水準作出重要貢獻。

  第五節 建設目標

  到2035年,基本建成綠色低碳、信息智慧、宜居宜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和影響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水準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城市功能趨於完善,新區交通網絡便捷高效,現代化基礎設施系統完備,高端高新産業引領發展,優質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形成,白洋淀生態環境根本改善。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對外開放水準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實現城市治理能力和社會管理現代化,“雄安品質”引領全國高品質發展作用明顯,成為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

  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高品質高水準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的重要一極。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成效顯著,為解決“大城市病”問題提供中國方案。新區各項經濟社會發展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成為新時代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努力建設人類發展史上的典範城市,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