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伊朗資深紀錄片導演莫森:"我要扛起相機去拍中國,向伊朗觀眾介紹真實的中國"

2018-04-21 13:45:2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斯路

莫森·伊斯蘭扎德接受記者採訪

莫森·伊斯蘭扎德向記者展示拍攝的視頻素材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惠中、雷湘平):各位聽眾,最近,一位有著10多年電視紀錄片創作經驗的伊朗紀錄片導演,帶著他的拍攝團隊一起前往中國進行了半月的採訪拍攝,目的是要向伊朗觀眾介紹真實的中國。

  來自伊朗米薩格紀錄片製作公司的莫森·伊斯蘭扎德出生於1980年,為了創作紀錄片,他的足跡已經遍佈多個國家:南美洲的亞馬遜地區,阿富汗普什圖地區,戰亂中的敘利亞等等。這次他來中國北京、上海,進行了為期兩周的拍攝採訪。談到首次到中國的感受,他説:“我原來以為中國是個很保守的國家,街上會到處是警察,我們去拍攝的話可能會遇到很多阻撓和盤問。但事實正好相反。我才意識到之前的印像是西方媒體的謊言,中國實際上很開放,沒有遇到任何惡意的阻撓,對待我們也很友好。這次在中國一共待了2個星期,從頭到尾都沒有感覺身在異鄉,都是熟悉的感覺。中國人民和善、熱心,我們很快就能跟他們建立起關係,跟他們愉快交談。中國的城市也很美麗,很現代化,但擁有獨特的東方特色。總得來説,是一次非常難忘的旅行。”

  莫森此次能來中國拍攝,主要原因是公司近期在策劃一組旨在介紹當前世界上6個不同國家經濟發展情況的紀錄片,這組紀錄片擬選取德國、法國、中國、俄羅斯、土耳其和希臘6個國家作為對象,介紹這些國家在經濟發展方面的成功經驗,或不成功的教訓。莫森表示,來中國拍攝採訪主要想了解和介紹中國近幾十年來的發展成就和成功經驗。

  莫森説:“中國領導人關於‘一帶一路’的倡議讓我們很感興趣,伊中兩國都是文明古國,有很深的歷史淵源,因此我們將中國放在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想做一期關於中國的紀錄片。我認為(這6個國家)中最值得伊朗學習的就是中國,中國一直堅持社會主義道路,採取改革開放的政策,這也是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秘訣之一。中國的經濟發展舉世矚目,目前伊朗的經濟發展遇到了一些問題,中國在之前的幾十年裏也遇到了類似的問題,我們希望從中國經濟發展裏面尋求一些經驗。”

  此次拍攝採訪,莫森的團隊總共有3個人,莫森的角色是導演和製片人,另外兩個成員一位是伊朗某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另一位是記者兼攝像。據莫森介紹,半個月的中國之行,他們一週在北京,分別去了長城、王府井、天安門廣場、故宮等地,還在北京大學、中聯部等機構進行了採訪。另外一週,他們來到上海,分別去了南京路、東方之珠等地,還在上海電氣、多個大學的研究機構等地方進行採訪。莫森對希望通過他的鏡頭,能夠向伊朗觀眾介紹更加真實的中國,增進普通伊朗人對中國的了解。

  莫森和他的團隊目前已經完成了土耳其、俄羅斯和中國的採訪,下一步他們打算去德國和希臘。有趣的是,這組紀錄片所涉及的6個國家,剛好位於“一帶一路”沿線的東西兩端和中間段。在被問及是否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很感興趣時,莫森這樣回答:“伊朗民眾對這條古老的道路一直有好感,我小時候就看過一部名為《絲綢之路》的紀錄片,還有很多其他的電影也是圍繞這個主題,大家都有種情懷想要復興這條古老的道路。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經濟之路,更是一條文化傳播之路,先進的文明通過商業道路從東方傳播到西方。到了近代之後,不幸的是西方不斷發展強大,希望我們東方人能夠充分地利用自己優秀的傳統和文明再次強大起來,讓復興’絲綢之路’的想法成為現實。”

  採訪最後,莫森告訴記者,他希望能在今年完成這組紀錄片的拍攝和剪輯工作。屆時他們還將舉辦一個節目首發式。據悉,這組紀錄片完成製作後將在伊朗國家電視臺播出。

標簽:一帶一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