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雄安故事”翻開了新時代的新篇章

2018-04-21 10:20:39|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新時代春天裏的“雄安故事”,今天翻開了新篇章!

  黨中央、國務院近日批復同意《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要求以規劃綱要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堅決維護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嚴格執行,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大歷史觀,全力推進雄安新區規劃建設。“萬里長征”邁出新的一步,更壯闊的歷史征程已然開啟。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細讀對《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的批復,“著眼建設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品質’和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全國樣板,建設現代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深刻意涵不言而喻;“建設成為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協調發展示範區、開放發展先行區,努力打造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雄安新區作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千鈞分量更加凸顯。

  雄安千年之計,中國千年之福。俯瞰京畿大地,雄安新區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鉤連形成北京新的兩翼,與張北地區相望形成河北兩翼,為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發揮關鍵作用。放眼世界風雲,雄安新區瞄準世界前沿,接駁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培育推動高品質發展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引擎,將成為中國為世界貢獻的人口密集地區優化開發和城市群建設新方案。

  雄安新區之“新”在於新境界。城市的發展向度,往往代表著人類發展理念的高度。雄安新區從設立之初,就確立了“建設標杆工程,打造城市建設的典範”的高遠追求,嚴明瞭“保持歷史耐心”的根本要求。新區建設在規劃綱要出臺之前,著眼于係好第一顆扣子,經受住了炒房、炒地、炒戶籍、炒房租等多重考驗。科學構建城市空間佈局、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實現城市智慧化管理、營造優質綠色生態環境、實施創新驅動發展……規劃綱要一一點名的這些事項,為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劃定了“重點內容”,明確了“注意事項”,為“雄安品質”和“全國樣板”指明瞭方向。

  雄安新區之“新”在於新範例。“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東,21世紀看雄安”。雄安新區誕生於21世紀,擘畫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規劃建設應按照黨中央所要求的,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回答好新時代的城市發展新命題。如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模式,如何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佈局和空間結構、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如何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培育全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必須按照中央所批復要求的,堅持解放思想、勇於創新,趟出一條新路子,在歷史大考中交出優異的“雄安範例”。

  “一張白紙,刻畫最美的圖畫”。一年前雄安新區設立的消息不脛而走,人們對這個新時代的春天故事投去無數關注。今天規劃綱獲得黨中央國務院批復,吹響了雄安新區一步一個腳印開發建設的進軍號角。把黨中央精神落實好,把規劃綱要部署落實好,雄安新區必將以“歷史性的起跳”,為新時代中國的壯美畫卷刻寫下“點睛之筆”。

標簽:雄安新區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