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美放寬武裝無人機等武器出口限制 搞“直賣”

2018-04-21 08:01:47|來源:新華網|編輯:韓基韜

  美國政府19日發佈新政策,放寬對武裝無人機及其他常規武器的出口限制,加快審批速度,以擴大武器出口。

  【搞“直賣”】

  新政策將取消美國軍工企業直接對外出售武裝無人機的限制,外國政府可直接與美軍工企業交易,而不再需要經由美國政府。不過,美國政府仍監管這些交易。

  “政府的無人機系統出口政策將為美國企業創造公平競爭環境,允許他們與獲授權的盟國和夥伴直接交易、提高銷量,”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彼得·納瓦羅説。

  武裝無人機可裝備導彈等武器,應用日益廣泛。美國武裝無人機出口此前受武器出口政策限制。路透社報道,美國工業巨頭德事隆公司、克拉托斯防務與安全解決方案公司有望因新規受益。

  在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常規防務項目主任蕾切爾·斯托爾看來,新政策表明美國出售大型武裝無人機的方式發生“根本性轉變”。

  路透社以美國國務院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出口武裝無人機的完整政策和潛在買家仍然保密。政府消息人士此前説,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沙特阿拉伯、日本、韓國可能借此進入購買武裝無人機的快車道。

  【推“美國造”】

  作為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貿易顧問,納瓦羅主導這次武器出口政策調整。

  “需要美制武器的夥伴們將更有能力與我們並肩戰鬥,最終能夠以更少的美國駐軍更好地保衛自己,”他説。

  納瓦羅説,新政策凸顯特朗普一直以來的信條,即“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旨在鞏固製造業和國防工業基礎,提升美軍工企業全球競爭力。

  路透社預計,美國頂級防務承包商將成新政策最大受益者,包括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雷神公司、通用動力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

  美政府官員説,武器出口限制政策調整將視美國的經濟利益為首要考慮因素。政府考慮向那些想要購買美國武器卻無力支付的外國政府提供幫助。

  特朗普上臺以來多次要求盟國從美國購買更多武器。納瓦羅説,特朗普把“美國優先”作為武器出口政策的核心。“事實就是,我們的同盟和夥伴想買‘美國製造’。”

  【引擔憂】

  新政策下,美國出口武裝無人機仍須經過政府評估,受國會審查,所有無人機出口應符合美國對國際社會做出的防擴散承諾。

  法新社報道,數以百計甚至數以千計平民在美國無人機襲擊中喪生。一些人權團體一直要求美國強化對軍售、尤其是武裝無人機出口的限制。

  美國官員辯解説,準確使用無人機讓軍事行動指揮官能夠更加仔細地研究打擊對象,實施精準打擊,減少對盟國和平民的威脅。

  美國高級外交官蒂娜·凱達諾説:“我們一直把精力集中在試圖賦予我們的夥伴、海外的戰略夥伴(在打擊時)避免平民傷亡的能力。”

  不過,美國參議院前員工、人權事務律師布裏塔尼·貝諾維茨指出,儘管美國禁止向可能實施戰爭犯罪的對象出口武器,但“只要美國沒有掌握(無人機)系統會被用於殘暴犯罪的證據,(武器出口)交易依然可能引發對人權的踐踏”。(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